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为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新期望,共创共享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推出“奔跑2019——浙江厅局长访谈录”,回顾过往,展望未来,用辉煌的成就鼓舞人心,用美好的前景催人奋进,用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点击进入汇总专题
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方仁表:
让每一位生活在浙江的老年人都能享受“高水平”养老服务
2019-06-26 16:59

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作为在全国范围内老龄化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近年来,浙江持续加大对养老事业的投入,"养老服务"连续7年被列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屡屡成为民生实事的"关键词"。浙江在线邀请浙江省民政厅方仁表副厅长,做客视频演播室,聚焦养老服务,回应网友关切。

关于服务,浙江取得了哪些成效

关于服务,浙江取得了哪些成效

https://v-cdn.zjol.com.cn/257994.mp4?userId=858f0cc5-7e6d-4a2d-b065-eb943225a496

关于养老,老人和子女各有哪些需求

https://v-cdn.zjol.com.cn/257995.mp4?userId=858f0cc5-7e6d-4a2d-b065-eb943225a496

关于未来,哪些方面值得期待

https://v-cdn.zjol.com.cn/257996.mp4?userId=858f0cc5-7e6d-4a2d-b065-eb943225a496
文字实录

  关于服务,浙江取得了哪些成效

  主持人: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为您特别推出的《"奔跑2019"浙江厅局长访谈录》,我是李楠。今天我们的演播室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方仁表。方厅长您好,非常欢迎您做客我们的演播室。先来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方仁表:各位网友下午好,很高兴参加浙江在线访谈。

  主持人:方厅长,我们也都知道,在今年的国务院政府报告中提出,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近些年来,浙江不断持续加大养老事业投入,连续7年把养老服务列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中。方厅长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下,浙江为什么如此重视养老服务?

  方仁表:养老关系到每个家庭、也关系到每一个人,养老服务是重大的民生保障,也是我们基本的社会服务。浙江为什么这么重视养老,我看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

  第一个,是我们浙江的老年人口比例高,已经排在全国第六,仅次于上海、北京、天津、江苏和辽宁。老年人口的数量,截止到2018年底,有1122万人,占比是22.43%。今后几年,我们老年人口占比还将进一步上升。

  第二个原因,是老年人对养老的期待比较高。浙江已经进入到“边富边老”的特殊时期。由于老百姓家里有钱了、生活好了,对养老服务的品质要求就更高了。同时,我们浙江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也倒逼我们提供更好的、高品质的养老服务。

  第三个原因,是省委、省政府对养老服务重视程度高。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作为民生保障的重大工程,我们连续几年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文件,对养老服务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特别是刚才主持人讲到了,(养老服务)连续7年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总的看,浙江省已基本构建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已达到全覆盖,养老机构一共有2208家、床位共有42.86万张。(平均)每千名老人(拥有的机构养老)床位数量达到38张,这在全国也算是挺高的。

  主持人:刚才您也说过,居家养老是老年人首选的形式。现在浙江省已经全面实现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覆盖,未来还将如何深化?

  方仁表:我省目前有98.5%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我们也研究、统计了世界范围内的养老数据,居家养老也是主要的养老方式。今后,我省以居家养老为主的格局不会改变。

  通过这几年努力,我们建立了两个中心。

  一个是城乡社区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这个中心刚才也讲过,(省内)已经实现全覆盖,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照料中心主要给老人们提供娱乐、社交的场所,深受老年人喜爱。但是照料中心更适合健康老人,对失智失能的老人和高龄老人,(服务能力和水平)相对是有欠缺的。

  为弥补这一短板,我们从去年开始全力推进乡镇(街道)的示范居家服务中心建设。去年一年通过努力,共建设完成333家,全部交由专业机构运营,主要解决居家养老中专业化服务不足的问题,也就是刚才讲到的失智失能老人和高龄老人的社区居家养老问题。目标人群,就是需要长期照护的失智失能老人和高龄老人。主要有六大功能,包括基本的生活服务、康复护理服务、托养服务、家庭支持服务、社会工作和心理疏导服务、康复辅具租赁等等。

  居家养老服务怎么做?针对老百姓多元化需求,我们从多个方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将机构养老的专业化的服务能力导入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去,提升居家养老的专业化水平;我们想将专业化的医疗服务资源植入到居家养老中去,提升医养保障条件;还有就是将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部署到居家养老中去,提升智能服务和监管水平。

  (记者 张冰 主持人 李楠 编导 李沐子 视频 戴利强 朱梦成 王昊 摄影 曹杨)

  关于养老,老人和子女各有哪些需求

  主持人:养老服务应该是多方努力的一项工作。您认为,政府、社会、家庭分别承担哪些责任?

  方仁表: 这个问题问得比较好,也是当前网友有疑虑的问题。

  养老、敬老、孝老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养老服务上,需要政府、社会和家庭各负其责、共同努力。

  作为政府,主要是制定政策和兜底保障。加大养老服务投入,构建养老服务体系,倡导养老美德,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养老。特别是我们要为经济困难的家庭、失智失能的家庭,以及高龄的老人提供兜底保障。

  作为社会,主要承担服务供给和氛围营造。一方面通过市场的方式参与养老服务的供给,繁荣养老服务市场;另一方面通过慈善和志愿服务的方式参与养老服务,形成老年友好型的社会。

  作为家庭应当承担赡养照护和情感慰藉的责任。特别是子女要尽到赡养照护老人的责任,子女的照护是老年人最期待的,这一点是其他机构和人员不能替代的,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老人选择居家养老的原因。

  主持人:现在,老年人对养老服务的需求主要有哪些?作为子女,他们对养老服务有哪些期待?

  方仁表:每家都有老人,每个人将来也都会变老。有一句话我觉得说得挺好,关心今天的养老就是关心明天的自己。

  据我们调查了解,现在老年人(对养老服务)的需求,实际上可以概括为三句话:一句话,养得起;第二句,养得好;第三句,养得就近就便。

  养得起,就是价格要合理。各种档次的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都要有,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去选择养老机构。

  养得好,就是服务要专业。不管在家里还是在机构养老,都能提供优质的、高水平的养老服务。使养老有所为、有品质。

  养得就近就便。我们过去在调研时经常碰到,虽然子女要求他(老人)到机构很好地养老,但他就是不愿意去。原因就是,他(老人)离开了自己熟悉的环境和左邻右舍,就不愿意去。养得就近就便,就是说就近有相关的养老机构、相关的社区服务,(有需求时)能马上叫得到。这样最好能够满足老人的需求。

  作为子女,对养老服务的期待,跟老人不一样。他们最希望我们能提供“三心”服务。也就是让子女放心、省心和舒心。

  “放心”就是感到养老市场越来越规范,让子女对老人在养老机构(享受到的服务)放心。

  “省心”就是养老照护都交给专业人员去做,自己就能够更好地集中力量去干自己的事业,也能够抽出更多时间陪伴我们的父母、老人。

  有了这两个“放心”和“省心”,他(子女)的总体感觉就比较“舒心”,不会为老人的养老问题感到操很多心。看到自己的父母有这么好的养老服务,也看到将来自己的养老也是这样。

  所以我们讲,“幸福的晚年、可期的未来”就是老人和年轻人(子女)的需求。这样的需求,就是民政作为主管养老业务的部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也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积极满足老人和子女的需求,提供更优质的养老服务。

  (记者 张冰 主持人 李楠 编导 李沐子 视频 戴利强 朱梦成 王昊 摄影 曹杨)

  关于未来,哪些方面值得期待

  主持人:在今年养老服务方面,还会有哪些工作将要落实?

  方仁表今年浙江的养老(服务)是大发展阶段。我们也想借国务院今年出台的《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的东风,加快推进我们浙江的养老服务工作,重点就是把文件高标准落实好,推动浙江的养老服务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前段时间我们也做了专门部署,重点想抓好这么五件事:

  一个是高标准完成办实事项目。在去年基础上,今年准备再做350个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我们也考虑到,建相对容易,有场所、有机构就可以,关键就是运行。所以我们正在抓标准化服务,确保乡镇(街道)示范服务中心有专业的机构运行、有专业的服务提供、也有专门的经费保障。

  第二个工作,就是提升养老服务质量,适应老年人多样化的需求。我们想把高中低(不同层次)的床位都有,护理型与非护理型床位要合理布局。我们也将进一步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推进智慧养老建设。同时,抓好消防、食品等方面安全,确保养老机构不出事,也让老人有更多的安全感。

  第三是加强失智失能老人的照护。今年我厅争取出台好政策,对失智失能老人提供良好的服务,重点关注困难家庭的失智失能老人,同时也想兼顾一般家庭的失智失能老人。我们也要求每个县(市、区),都要有专业的失智失能(老人)照护机构。

  第四项工作,是建强养老护理员队伍。省里现在应当说有一批非常出色的养老护理员,是老人的“贴心棉袄”。但总体来看,(养老护理员)还比较紧缺,服务水平也有待提升。我省将进一步加强政策扶持和培训力度,下半年还将组织开展护理员大赛。我们在这里也跟网友呼吁,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这支队伍中来,在平凡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第五项工作,是推进长三角区域合作。我们将积极作为,让三省一市的老人将来能够在浙江、包括到周边的江苏、上海、安徽,都能自由地、更便利地选择养老的地方。

  我们这五项工作按计划高标准去做,浙江虽然做得也不错,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养老的理念还需要进一步转变,养老的市场需要进一步培育,养老服务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民政厅作为养老(工作)主管部门,针对这些问题去研究解决,为老人提供更好的服务是责无旁贷的。

  我们与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继续努力。让我们的政府、社会、家庭一起行动起来,共同面对老龄化社会的严峻形势,让每一位生活在浙江的老年人都能享受到“高水平”的养老服务!

  谢谢大家!

  (记者 张冰 主持人 李楠 编导 李沐子 视频 戴利强 朱梦成 王昊 摄影 曹杨)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