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19全国两会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扬长避短,才能“左右逢源”

发布时间:2019-03-11 05:48:4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方臻子

  浙江在线3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地处杭州、宁波两个“万亿级”明星城市之间,与上海隔杭州湾相望的古城绍兴,怎么搭上这趟“长三角特快”?全国人大代表、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表示,扬长避短就能“左右逢源”。

  新年伊始,马卫光就率绍兴市党政代表团在上海举办了长三角一体化·绍兴(上海)合作推介活动,这是近年来绍兴在上海举办的一场最大规模推介活动。3天时间里,绍兴市党政代表团与在沪有关机构、高校、企业和院士专家进行了密集而富有成效的对接,在规划、产业、金融等多领域达成共识,并签下18个总投资351.8亿元的重大项目。

  这场高规格的推介活动不仅刷新了绍兴形象,给绍兴带来了真金白银的项目,更展示了绍兴深度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姿态和信心。“区域经济从乡镇经济、县域经济,发展到现在的都市圈经济,‘城市群’才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单元’。”马卫光代表说,“我们要提高站位,着眼长三角范围来审视自身,坚定‘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拥抱大湾区、发展大绍兴’的战略定力和思路,为更高质量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作出绍兴贡献。”

  中心城市具有产业“虹吸效应”,同样也有“溢出效应”,绍兴如何扬长避短、实现“左右逢源”?马卫光代表对此充满信心:“‘2小时交通圈’是最佳产业合作半径,而绍兴已经全面融入了上海90分钟核心交通圈和经济圈。绍兴完全能够发挥产业特色,打造上海制造业协作区。”这几年绍兴走差异发展、特色发展之路,在打造城市核心功能、提升品质品位等方面成效明显。“绍兴已找准自己的定位,未来一定能在高水平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过程中,实现绍兴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他说。

  他介绍,围绕产业协作这一融入长三角的重要举措,绍兴近期做了两件大事:一是大力推进高能级平台建设,规划建设“一区两廊”;二是主动对接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和G60科创大走廊,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和创新成果产业化,融入长三角区域创新共同体。以“研发总部在上海,二级研发和制造基地在绍兴”的模式,吸引国际知名企业、高端人才、国际资本等落户绍兴。

  这一模式已吸引了中芯国际、越海百奥等多个投资50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在大力推进长三角产业协同发展和创新成果产业化中,绍兴的新兴产业迅速崛起,传统制造业加速转型。常常自称“绍兴首席店小二”的马卫光代表说:“绍兴将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尽最大努力让投资绍兴、创业绍兴的企业和人才,收获硕果、成就梦想。”他也建议,下一步应进一步明确长三角各省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与定位,确保长三角产业结构优化、转移有序、转型合理。并设立长三角重点产业创新引导基金,提升区域整体科创能力。

责任编辑:王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