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19全国两会 正文

“政协工作越干越有意思”

发布时间:2019-03-11 06:02:4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沈吟

  浙江在线3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3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在各自小组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交流研讨,结合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政协全国委员会2019年协商计划讨论政协工作。“政协(工作)挺有意思、干好才够意思,越干越有意思”,成为越来越多委员的共识。

  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有了新面貌新气象。采访时,不止一位住浙全国政协委员和记者说起,这次自己提交的提案数量有所减少,但是质量提高了。有的委员把“不调研不提案,不调研不发言”作为对自己的履职要求,更加注重“履职在平时”。

  全国政协会议开幕以来,我们通过“委员通道”,看到了委员们履职尽责、回应关切的责任担当;通过委员大会发言,感受到了委员们重视调查研究,凝结真知灼见的务实作风。同样,人民群众在平时也越来越体会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

  新时代人民政协履职,“新”是一个绕不开的关键词。首次提出要在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首次提出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首次提出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是政协履职的努力方向;首次提出建立委员履职档案、政协常委提交履职报告的制度;首次提出政协委员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场记者会上介绍的新一届政协履职工作的10个首次,是新时代政协履职的目标,也是对广大政协委员提出的要求。

  一系列政协工作创新,指向提质增效。无论是政协常委按时提交履职报告,还是全体委员做好“年度作业”,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持继承与改进创新有机结合,成为了新一届全国政协的显著特点,更是广大政协委员努力展现的新样子。

责任编辑:王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