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19全国两会 正文

用心写好“委员作业”

发布时间:2019-03-14 06:26:47 来源:浙江在线 李攀

  浙江在线3月14日讯 13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会上发表讲话,要求政协委员写好每年的“委员作业”,答好时代给出的考卷,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绚丽风采,书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光辉篇章。

  过去一年,政协委员尽心履职。5113件提案彰显了委员们建言资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经审查,已立案3859件,并案133件,转为意见和建议1121件。总体看,委员们关于提案的质量意识普遍增强,提出更加郑重,选题更加聚焦,调研更加扎实,建议也更加具体。

  新的一年,继续写好“委员作业”,关键要把功夫下在平时,把目光聚在民生,把脚步沉到基层。

  写好“委员作业”,要始终心系国事、情牵民生,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建言要建在需要时、议政要议到点子上。委员既要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识大势、明大体,也要聚焦民生诉求,情系民生冷暖。“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委员要关心不同界别、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利益和诉求,尤其是要瞄准和百姓生活相关的教育、卫生、就业、文化等问题找短板、补差距,及时反映民众诉求,敢于说实话、讲真话、谏诤言。

  写好“委员作业”,要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掌握第一手材料。只有深入调查研究,到基层一线、改革一线、发展一线,少看“门面”、多看“后院”,少看“窗口”、多看“角落”,才能拿出一份冒着热气、沾着泥土、带着露珠的调研报告,努力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物。委员平时要充分利用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常态化的协商议政平台,与政府部门协商议政,推动有关政策完善。

  “委员作业”就是考卷,履职报告就是答卷。考卷答得好不好,答卷写得漂亮不漂亮,考验一个委员的履职能力和工作作风。因此,委员们要常怀“赶考”心态,尤其要深知委员不是一份荣誉,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委员不是一种用来炫耀的名头,而是为人民服务的名片。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每个委员都该思考:能够交出一份怎样的履职报告,怎样出色完成这份特殊的“作业”?

责任编辑:王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