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19全国两会 正文

全国两会 浙江声音

发布时间:2019-03-15 06:25:3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益敏 蓝震 詹程开

  浙江在线3月15日讯 加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推动绿色能源体系化、增设跨境电商专业……两会期间,来自浙江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把各种议案、提案和建议带到了北京。聚焦人民幸福和社会发展,与政府工作报告同频共振。

  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政协副主席 张明华

  保障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用地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张明华提出,要保障沿海经济发达省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我觉得这是一个发展趋势,也是乡村振兴战略正在探索的一种发展模式,对全力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能够起到很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张明华认为,当前,如何兼顾耕地保护和合理用地,已成为设施农业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面临的一个瓶颈问题。尤其是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设施农业发展较快,农村产业融合起步较早,城乡居民对高品质农产品、农业休闲旅游的消费需求比内地更为迫切和强烈,因此这个问题会更突出。

  张明华建议,相关部门可以根据发展的需要,以不破坏耕作层为前提,将部分休闲观光农业用地纳入设施农用地范畴,比如,允许搭建临时性或半永久性建筑物,按照设施农用地进行审批备案,并对此类用地的比例和总量进行严格控制。支持利用合法途径取得的宅基地,临时用于民宿体验、餐饮服务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服务设施等。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 郑亚莉

  建议增设跨境电商专业

  郑亚莉把目光聚焦到了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话题上。前期调研中,郑亚莉发现目前在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等方面,与跨境企业的需求不完全一致。

  “不是懂一两门外语就可以做跨境电商的,跨境电商企业对人才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就跨境电商人才供给与企业实际需求之间出现断层的现状,郑亚莉认为与专业化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存在的缺失不无关系。

  “跨境电商涉及‘跨境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涉外法律’等众多专业环节,需进行系统化、专业化人才培养。很遗憾,截至目前我国本、专科专业目录中,均未设立跨境电商专业。”

  “仅依托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等专业开展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毕业生的职业素质、能力与企业需求存在着本质的差距,无法适应跨境电商岗位对专业技能的新要求,建议及时根据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态势,增设跨境电商专业,优化专业结构。”郑亚莉说。

  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 郑坚江

  推动绿色能源体系化

  “布鞋代表”、敢说真话、特别有激情……这是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身上的“标签”。他今年一共带来了2个议案,10个建议。

  力争打造“千亿市值、千亿规模、百亿利润”企业的郑坚江,最为关注的还是未来能源发展的方向。从最初7个人的小作坊发展到如今拥有5大产业、10大制造基地、2.5万余人的多元化集团企业,郑坚江深刻认识到能源作为企业发展的必需品,无论对于小微企业还是大型企业,都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中,电网的功能和作用越来越凸显,将成为能源资源转化利用及优化配置的枢纽和基础平台。”郑坚江说,加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在绿色制造、绿色交通、绿色生活等领域加大清洁能源替代,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绿色交通体系、绿色建筑体系。

  “希望在政府引导推动下,加大技术资金投入,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推动电网、设备、人员实现数据贯通、信息共享和作业移动化。”郑坚江说,奥克斯集团也将在新时代的发展机遇中,找准定位,激发能源市场活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 徐冠巨

  制造业将成为数字技术的新蓝海

  徐冠巨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表述,给企业和老百姓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体现了政府的担当,特别是着力为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各方面的服务和保障,贴合企业的经营实际,有一系列实质性的政策措施。

  “这体现了国家对企业的重视,给民营企业送来了强劲的东风,让企业特别鼓舞和振奋,为企业转型升级树立了信心、注入强大动力。”徐冠巨说。

  在徐冠巨看来,浙江在民营企业发展中,要始终走在前列。在数字化时代,以“共享理念、平台模式、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也会“不传统”。在创新导向上,不求“新奇特”,应鼓励“专精特”,弘扬“工匠精神”。

  看准了方向,就要以更坚定的步子迈向前方。徐冠巨说,随着数字经济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重要驱动力,智能制造必会成为数字经济的主战场。“制造业将成为数字技术的新蓝海和新使命,首先就要有‘智造’的心态,一步一个脚印,一年复一年,通过独有的实践,走向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全面实现转型升级。”

  在徐冠巨看来,2019年挑战很多,但是变化中总是蕴藏着机遇,企业打造核心竞争能力,靠政策支持,也靠自身的信心和决心。

  全国人大代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宣传教育部副主任 袁晶

  打造“千年运河”鲜活的文化范本

  爱系蓝色丝巾的袁晶是桐乡人,她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建议。“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下,这条古运河,值得更多关注。”

  京杭大运河流经多个省、市,其中包括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在这片区域,建设项目频繁,又涉及交通、水利、环保等很多部门,在落实保护和开发利用责任上,主体过多,边界不清,影响保护和开发利用效果。”袁晶说。

  在这样的状况下,大运河面临着不少遗憾。比如,大运河沿线文物保护单位多,历史街区多,历史文化名城也多,“但由于大家对它开发利用重视程度不一,文化旅游经济发展也显得不平衡,而且古镇、古街开发普遍存在同质化现象,与历史文化地位不相称。”袁晶说。

  古运河期待新使命。袁晶建议,应该尽快从长三角一体化的高度和层面,完善大运河遗产保护的工作机制,协调各省、市间及各部门间的职责与责任,统筹大运河文化带的保护与发展。

  针对大运河流经的江南区域,袁晶还建议结合当地特色,统筹运河遗产的保护与利用,继续发挥运河所承载的水利、交通、生态等各方面功能,建设文化、生态、产业三位一体的大运河文化带,努力打造“千年运河”鲜活的文化范本,提升长三角城市品位形象。

责任编辑:王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