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19全国两会 正文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发布时间:2019-03-15 06:26:2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蓝震

  浙江在线3月15日讯 敢发言,发好言,这是我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最大的感受。许多好的新闻选题,正是从代表们在会场上激烈的交锋中得来的。

  比如,关于垃圾分类的话题。这是3月8日上午,我在浙江代表团驻地第一小组讨论时听到的。来自杭州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的基层代表周忠莲刚把这个话题抛出,就引发了包括刘锐、罗卫红等多位代表共鸣,纷纷抢麦建言。

  再比如,《为创业者撑腰,给失败者东山再起的机会》的报道,也是在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听到全国人大代表叶新华在会上的发言得到启发。

  可以说,不管是全团会议还是小组讨论,几乎没有冷场。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会主委罗卫红这次带来了7份建议,涉及医养结合、乡村振兴、诚信体系建设等多个方面。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她告诉我,为了写诚信体系建设这个建议,她专门赴杭州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团市委、富阳等地进行专题调研,了解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企业信用联动监管平台、“志愿汇”服务平台以及富阳医疗系统的“先看病、后付费”信用就医平台的运行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锐,为了调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花了很多精力调研,发现全国大量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投入使用后,效果不尽如人意。为此,她建议推行农村污水治理需要完善法律法规和标准化体系。

  正因代表们脚下沾着“泥土”,他们才能在发言中更接地气,把问题点得更准,建议提得更实,真正为老百姓发好声。

责任编辑:王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