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19全国两会 > 本网原创 正文

【我从基层来 】

孙军:把农产品附加值更多留给农民

发布时间:2019-03-03 23:33:0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冰

  【开栏的话春回大地,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已经开启。来自浙江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带着之江大地的期盼,带着田间地头、工地车间的声音,带着沾泥土、冒热气的议案建议与提案,共赴盛会。过去一年,他们的履职“成绩单”如何?今年两会,他们带来了哪些“浙江期盼”?浙江在线今起推出“我从基层来”栏目,听听他们的履职故事。

微信图片_20190303223204.jpg

全国人大代表、嘉善尚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军  记者 胡元勇 摄

  浙江在线北京3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全国人大代表、嘉善尚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军是一位来自浙江基层农村的代表。3月3日下午,他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的近一个小时里,每一句话都事关“三农”。

  “相比去年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今年的准备更充分了。”谈到过去一年的履职经历,最让孙军代表难忘的是,去年从北京返回县里宣讲乡村振兴的两会精神没多久,在嘉善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动员大会上,当地领导就明确提出:要像抓工业一样抓农业。

  更让孙军代表惊喜的是,前不久刚刚出台的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其中“尽可能把产业链留在县域,改变农村卖原料、城市搞加工的格局”,以及“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等内容,他也曾在不同场合呼吁过。

  “今年,我要继续通过多种渠道呼吁,政府层面要进一步引导做好农业产业化。”在孙军代表看来,打造高品质的农业经济园区,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而做这项工作必须要有工业理念,也就是清晰的产业规划。“最终目的,就是要对优质农产品进行深度开发,并使之融入新零售等,卖出更好的价钱。”孙军代表表示。

  结合多年的观察,孙军代表总结出了当前农业发展的两方面问题:部分农业产业园区只是把园区当成种植养殖基地,前端的种业、生产资料、设施设备、技术等方面服务没有跟上,后期产业也没有围绕农业发展,而是发展旅游、房地产等项目;同时,相关部门对小农户的服务仅仅停留在种植环节,在产后加工、营销等方面比较薄弱,服务单一且增收效果欠佳。

  基于此,孙军代表准备在今年两会上建议,用工业思维发展农业经济园区,并以此推动乡村振兴。他建议,在产业发展规划等“多规合一”的基础上,以农业为主导产业,加快补齐前端、后期短板,在县域内打造拥有全产业链的农业经济园区,提供农产品从种植到深加工一系列服务,让农产品更多附加值留在园区、留在农村、留给农民。

责任编辑:沈正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