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19全国两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特别策划丨“最多跑一次”改革没有局外人

发布时间:2019-03-02 11:29:3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董洁 李沐子 李楠 摄像 戴利强 王新雷 朱骅超

  浙江在线3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李沐子 李楠 摄像 戴利强 王新雷 朱骅超)潮起东方,弄潮浙江。从西子湖畔到之江两岸,从平原城乡到山区海岛,从城市社区到偏远村落,在浙江,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最多跑一次”改革所带来的深刻变化和满满的获得感。“最多跑一次”改革,已成为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金字招牌和代名词。2018年10月第三方评估显示,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现率、满意率分别达到90.6%和96.5%。

  邵嘉荣是南湖区的一名企业主,由于前一天在线上提交了相关材料,来到南湖区行政审批局领证窗口,他只出示了身份证就领到了营业执照。当天上午,税务发票、公司公章、银行开户等也纷纷“搞定”。在南湖区,开办企业的10多个繁杂环节视为“一件事”全流程一日办结。

  为了将户口落到新家,马嘉瑜带着身份证来到诸暨市公共服务中心的公安服务窗口。打破数据壁垒,大刀阔斧砍掉“烦民”证明。诸暨市民凭一张身份证,就能办理从出生至死亡的绝大部分涉民事项,无须提供其他证明材料。这套系统已延伸到诸暨503个村(居),村民不出村就能实现“一证通办”。

  “最多发一次”改革发端于简政放权。但只要群众和企业办事涉及到哪里,“最多跑一次”就应该延伸覆盖到哪里。“一花”独放不是春,目前,浙江正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社会各领域改革。

  在浙医二院,“信息跑”代替了“患者跑”。在网上开放90%以上的门诊号源,预约就诊时间精确到30分钟内。全面开展诊间结算、床边结算、移动结算,患者不出诊室就能完成各项费用智慧结算。

  在温州华东公证处,“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窗口”已延伸到国外。在外侨胞不用再专程回国,而是可以通过远程视频的形式办理公证,在海外享受到“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红利。

  在杭州,通过“杭州办事服务”手机APP已可以办理225个政务办事、便民服务事项,老百姓办事就像淘宝购物一样方便。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在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郑利胜不到一小时就拿到了新房的不动产权证,速度居全省前列。而只有窗口工作人员自己知道的是,在“最多跑一次”改革这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中,他们用节假日等休息时间进行了十余次内部“搬家”,才得以将办事流程理得更顺,办事速度提到更高。

  “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用跑成为常态、跑多次是例外”,“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我们坚信,不论政府市场、不管城市农村,只要个个登场唱主角、人人上场当主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故事一定能够演绎得更精彩,浙江一定能够当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王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