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19全国两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两会走笔丨直面问题 回应社会关切

发布时间:2019-03-04 00:41:4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见习记者 李攀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新时代的春风吹拂神州大地,全国再次迎来“两会时间”。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政协委员肩负人民的期待,共聚一堂建睿智之言、进坦诚之谏、聚发展之力。

  在此前于2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面对中美经贸磋商、污染防治等问题,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见招拆招,直面问题,不回避、不沉默,展现出从容、自如、坦诚、开放的风格。

  问题,反映了社会的关切,折射出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大会新闻发言人对这些问题正面回应,彰显了自信与开放,回应了社会的期待与诉求。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不回避矛盾,不怕问题,不只是发言人的事情,也是委员们的职责所系。教育家陶行知说过:发明千千万,起点是一问;人力胜天工,只是每事问。矛盾无处不有,问题无处不在,发展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过程。委员心中有了问题,才能更好地履职,更好地鼓与呼。但是问题作为一种客观存在,有的显而易见,有的“犹抱琵琶半遮面”,有的“吹尽黄沙始到金”。这需要委员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增强洞察问题的敏感性,从实践中发现问题,在思考中追寻答案。

  去年3月,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提出,希望大家做好新修订章程施行第一年的“委员作业”。显然,做作业的过程就是解决和回答问题的过程,写好作业才能交出“精彩答卷”。回顾过去一年,住浙全国政协委员兑现了履职承诺,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关注问题是否得到彻底解决。今年,他们在调研基础上不断完善情况和建议,带来了新解答。到北京后,住浙全国政协委员都选择“宅”在驻地,查阅会议资料、反复修改完善提案,偶尔串门也三句话不离履职。“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住浙全国政协委员始终关注真问题、道出真问题、解决真问题,不负重托值得点赞。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每年两会时刻,都是追梦路上的路标和印记,镌刻着砥砺前行的足印,书写着春天的美丽篇章。当前,世界正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交织,中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正是在对问题的不断突破中,爬坡过坎、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国家和社会得到实质性改善和进步,人民才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当然,“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问题的解决不是一时一地的,不会毕其功于一役,但只要直面问题,问题最终会在发展中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周舸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