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19全国两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丁列明:让国产“救命药”更好惠泽民生

发布时间:2019-03-05 23:38:0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冰

丁列明.jpg

丁列明:让国产“救命药”更好惠泽民生 通讯员 吴飞 摄

  浙江在线北京3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3月5日中午,从人民大会堂返回浙江代表团驻地的路上,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列明代表还在细细品味政府工作报告里的一些话语: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每一处内容和细节,让他信心更足,干劲更大。

  每次参加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列明带来的建议,少不了医药创新的主题,今年也不例外。他建议,药品审批环节进一步提速,让优质国产药尽快上市,让国产“救命药”更好惠泽民生。

  作为来自医药科技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丁列明代表坦言,我国医药创新的能力与国外还有不少的差距。在调研中,他切实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对“救命药”的迫切需求。他认为,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要不来的。要切实降低人民群众的药费负担,必须依靠自主创新,打破进口药的垄断,真正把医疗卫生战略安全、百姓看病定价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丁列明以治疗肺癌的靶向药市场为例,贝达药业自主研发的我国第一个小分子靶向抗癌药——凯美纳刚上市时,患者服用同类进口药,每月花费高达2万元左右。凯美纳上市后,不仅价格比进口药低30%-40%,还开展了后续免费用药项目,至今累计向6.4万余名患者赠药383万多盒,市场价值80多亿元。2016年,在第一批国家药品价格谈判中,凯美纳率先主动降价54%,2018年再次降价3.86%,现在患者每月仅需自费1000多元,总共自付一万多元就可以长期用药,患者的用药费用大幅降低。

  “前两年我就提过通过减税降费等举措,支持国产创新药发展的建议。看到自己的建议被相关部门吸收、采纳,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我很有成就感。”他说。

  不过,丁列明代表也提到,目前还有一些制约企业科技创新的因素。例如,行政审批速度还跟不上产业发展需要,人才和资本有待加强,创新产品进入市场存在很多瓶颈等。因此,他建议继续加大改革力度,优化审批制度,推进医药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金林杰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