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19全国两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市长徐立毅——当好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

发布时间:2019-03-06 06:12:0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郑文 刘晨茵

  浙江在线3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文 刘晨茵)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位于长三角南翼的浙江,面临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而“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正是浙江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

  随着“四大建设”画卷徐徐展开,杭州无疑是这幅画卷上的重要一笔。杭州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方面有何考虑?该如何更好地承担起“四大建设”领头雁的重任?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市长徐立毅。

  “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内在要求。”在徐立毅代表看来,杭州作为长三角南翼中心城市,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更加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他认为,总体上,杭州要考虑打造“三城一枢纽”,即创新创业活力之城、历史文化名城、人文生态魅力之城和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枢纽。

  作为长三角区域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杭州将采取哪些举措,争取在浙江“四大建设”中扛起担当,更好地发挥“头雁作用”呢?徐立毅代表从四个方面向记者作了介绍。

  一是平台经济发展,主要围绕打造高能级湾区平台、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攻坚产业数字化、推进城市数字化、打造创新创业高地等方面。他透露,目前《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空间总体规划》正在紧张完善中,《杭州市江东新区空间规划》也将全面启动,将这些地区打造成全省改革开放的标志性战略性大平台。“杭州将高起点规划建设湘湖和三江汇流地区,建成面向未来的现代化新型城市全国样本。”言语间,他信心十足。

  数字经济是充满活力、代表未来的经济业态和发展动能。去年,杭州提出要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2018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3320亿元,占GDP比重为24.6%,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杭州在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上可谓经验颇丰。

  他表示,接下来,杭州还将提升发展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等优势产业,补齐集成电路等短板;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等专项行动,全面推广“互联网+制造”新模式;将“城市大脑”打造成为支撑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协同联动发展的城市核心数字基础设施。

  “杭州还将持续深化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建设,推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争创军民融合改革创新示范区。”他说。

  二是“美丽中国”样本区建设,主要围绕加强环境治理、优化人居环境、传承历史文化等方面。西湖繁星、钱塘碧水、江南净土……这是杭州持续推进“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的成果。他表示,未来杭州将推进中心城区非核心功能疏解,打赢城中村改造攻坚战;推进良渚古城遗址申遗,做好南宋皇城遗址综保工作,传承弘扬金石篆刻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世界级文化和自然遗产群落。

  在高水平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典范方面,杭州计划至2019年底全面完成149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到2018年底,我们已完成了139个小城镇整治任务,可以说,两年时间基本完成了3年任务。”如火如荼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让他和杭州老百姓们都感受到了可喜的变化。

  三是交通互联互通,主要围绕打造亚太地区国际空港枢纽、打造多式联运的陆港枢纽、优化江海联运体系等方面。徐立毅代表举了几个例子,比如支持萧山国际机场扩容,加密国际航线;规划建设杭州铁路西站、萧山机场站、江东站;加快实现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六大高铁站与地铁无缝换乘;着力打通京杭运河、杭甬运河、钱塘江等航道为主干的内河集装箱运输通道等。

  四是区域一体化发展,主要围绕统筹规划编制工作、促进民生共享、拓展杭州都市区腹地等方面。“我们将加快向南、西南、西部和西北跨地市、跨省际经济腹地的协同化步伐,建立跨省、跨市泛钱塘江协同机制。”他说。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