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19全国两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这份政府工作报告“含金量”十足

发布时间:2019-03-06 15:22: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员周跃辉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用详实的数据证明了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经济发展既有继续处于合理区间的“面子”,也有各项民生指标稳定增长的“里子”,“含金量”十足。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听取并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系统回顾了2018年的政府工作,深入阐述了2019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以及具体部署。毋庸置疑,这是一份“含金量”十足的政府工作报告。

  “含金量”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

  报告用详实的数据证明了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经济发展既有继续处于合理区间的“面子”,也有各项民生指标稳定增长的“里子”,“含金量”十足。

  经济发展的“面子”,主要体现在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60%,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速明显快于一般工业,农业再获丰收。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1%。经济的质量和效益继续提升。与此同时,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日均新设企业超过1.8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亿户。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塑造中国发展新优势。

  经济发展的“里子”,主要体现在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显著增强。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等民生工程加快建设。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设立6项专项附加扣除。同时,资助各类学校家庭困难学生近1亿人次,棚户区住房改造62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190万户,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又有新提高。这也证明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在不断提高,经济发展具有广阔的空间和巨大的潜力。

  “含金量”体现在切实可行的总体部署

  报告对2019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具体目标和总体部署,这一总体部署体现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符合中国发展实践,切实可行。

  报告提出的具体目标有: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进出口稳中提质;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金融财政风险有效防控;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上述预期目标与去年相比,总体保持了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其中经济增速指标有些调整,去年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今年改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这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规律,符合实际,符合各方预期。这一预期目标,与现阶段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大体一致,有利于引导市场预期,体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政策导向。 

  此外,报告提出要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等,这些总体部署都为2019年甚至更长时期的政府工作指明了方向。

  “含金量”体现在求真务实的工作任务

  报告对2019年的政府工作提出了十个方面的具体工作任务,具体包括: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等,这些工作任务都是对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做出的安排,体现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尤其在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等方面,提出了“含金量”十足的诸多措施。比如,报告提出将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等。可以预期,这些政策将给新时代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红利”。

  此外,报告还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各级政府要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压减和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实施“互联网+督查”。减少开会和发文数量,今年国务院及其部门要带头大幅精简会议、坚决把文件压减三分之一以上。这些有力举措,也将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员、副教授周跃辉)

责任编辑:金林杰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