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19全国两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两会走笔︱中国制造要有使命感

发布时间:2019-03-09 10:48:3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见习记者 李攀

  8日下午,董明珠在“代表通道”接受记者提问。央视新闻客户端 图

  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中,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中国制造发展到今天,已经不再是逐利而行的时代,中国制造要有使命感。她认为,企业家要有一种责任和担当,把减免税收带来的福利运用到企业研发中去,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为实现中国“制造强国”而共同努力。

  何谓制造业的使命感?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中国制造找寻使命感,先要找准历史坐标,把握住时代方位。由此便可发现,中国制造理应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坚定不移走一条自主创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先看国际,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技术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再看国内,我国部分制造业曾经历粗放发展模式,一度缺乏原创技术和核心竞争力,但在当下已发生根本变化。国家层面高度重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一系列相关的政策举措,制造业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产业领域。一些企业早就迈出步伐,招揽科研人才,设立基础研究院,不断进行自主创新。

  高质量发展是制造业必由之路,这一点在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那里很有共鸣。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场记者会上,他坦言,凡是那些有创新能力,能够跟上时代步伐、能够升级的企业,日子都蛮好过的。30多年来,正泰集团围绕着工业电器、电力设备、新能源这条主线,扎扎实实搞制造、搞创新,借助政策支持,加上自己努力,不断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提升企业经营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颠覆创新,凡墙皆是门,假如因循守旧,凡门皆是墙。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就在“创新”二字。要解决“卡脖子”问题,提升产品质量,打响企业品牌,均离不开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因此,各个地方和企业要有前瞻性眼光,制定科学发展战略,在创新方面舍得投入,尤其是伴随着制造业增值税16%降到13%等利好政策出台,制造业理应进一步加大创新投入。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浙江早就展开部署,走在前列。在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坚持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首次被单列出来着重阐述。浙江还在国内率先提出发展数字经济,抢抓机遇,转换动能,不断推动浙江制造向浙江创造转变、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

责任编辑:金林杰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