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19全国两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中国人的故事丨人大代表郝世玲:社区里身穿警服的“多面手”

发布时间:2019-03-16 11:10:4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我是郝世玲,是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民航社区的一名民警。我有一个专门保管社区钥匙的箱子,辖区群众可以放心地把钥匙存在这。简单的“看钥匙”,包含了群众莫大的信任。我只有把服务做到老百姓心窝里,才能对得起这份肯定。

  2018年,我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要把老百姓的真实诉求带到全国两会。

  在社区警务工作中,我们探索总结出“1十3”社会综合治理管理模式、“三七”联合调解室等一系列工作模式,让高发案小区成为平安社区……

  郝世玲(二排右二)在参会。本人供图

  民航社区群众常形容这小小警务室,是治安管理和安全防范的“前哨”“阵地”,是我们社区百姓家门口的“服务站”。一日从警、终生为民,这是人民警察真挚的承诺。

  这些年,我也见证了西安市公安局工作改革创新和辖区的变化,平房翻新盖高楼,麦地如今成大厦。整个西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也使辖区的管理更复杂。社区民警是维护社会安定的一道防线,也是服务群众的一个平台,我会更努力地工作,不忘初心。

  郝世玲(左)在参加访谈。本人供图

  我们以“十种力量”进一步促进社区的平安和谐,更是开展了上门送户口本、身份证等证件,上门关爱社区孤寡老人,上门向群众讲解防火防盗的知识等服务……我就来自基层,发生在身边的事,就是老百姓关心的事,能够不断提升居民安全感,把矛盾在基层化解,就是我亲身见证的发展进步。

  平凡从警路,默默铸忠魂,青春在一天天消逝,但多为社区群众办实事、让家家户户都平安的信念,始终没变。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带来的弊端也逐渐显现,网络新型犯罪层出不穷,引起社会关注。去年我建议,弥补监管漏洞,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工作措施,整体提升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能力和成效。

  网络犯罪的手段更加“科技化”,作案成本也很低。一部手机、一台电脑,随时随地可以作案。这就要求我们公检法部门要加强专业人才引进和专业队伍培养;相关部门牵头顶层设计,构建国家层面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技术反制平台;同时,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范畴,使防范宣传工作进入千家万户。

  在履职过程中,我也很关注假货问题。去年,全国处理假冒伪劣产品案件129万件。假减肥药、假抗癌药……群众买到假货就是用生命做赌博!

  没人比警方更迫切希望守护群众健康安全。如何才能让制假售假的行为无处藏身?打假需要社会各界共同治理。

  郝世玲(左)在参加审议。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一般消费者难以识别假货,现实中执法机关常遭遇信息不对称、各方协同不够默契的困境。

  很多制售假案件中,或多或少都有惯犯、累犯,但概率比其他类型犯罪高得多!为什么?因为罚得轻、利润高。

  关于加大打假力度、让制假者直接入刑的建议。

  针对电子证据难认定、缓刑率高的问题,制售假分子把生产仓储物流环节物理隔离,线上线下跨平台跨国境销售,且证据易销毁,关键环节取证难度极大,直接导致很多制售假案件无法立案。因此建议,要在传统的执法中应用互联网打假新技术,加大对电子证据认定的实践应用,加大打假力度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高制售假犯罪成本,降低制售假入刑门槛,让制假行为直接入刑。要加大惩罚性赔偿,尤其对涉及食品药品等人身安全的制假售假者要从重处罚,对屡教不改、累犯惯犯从重处罚。

  郝世玲在参加审议。本人供图

  新时代,新起点,再出发。学习“枫桥经验”,打造平安社区。

  我是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服务人民群众,是我的本分。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守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力量。依法治国需要我们每个人去努力。

  我会立足当下,为社区居民提供贴心的服务,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做社区“郝大姐”,守护万家平安。(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记者 杨月 方瑞 实习生 罗美涵 张光裕 刘嘉艺)

  

责任编辑:金林杰
【相关阅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