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0全国两会 > 原创聚焦 正文

#履职进行时#全国人大代表葛明华:让医保与医疗形成良性互动

发布时间:2020-05-22 16:04:58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徐雪纯 王夷 通讯员 史俊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逆行武汉,带领浙江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整建制接管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监护病区,又转战金银潭医院重症病区抗击疫情。

  回到浙江后,葛明华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岗位。今年是葛明华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8年,本次两会上,他将基于所在行业实践和深入调研,在医保改革、公共卫生等方面提出多项建议。

  “现在全国都在推行DRGs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作为医生,我们非常关注这一问题。” 葛明华表示,医保改革一方面要保障医保资金长期安全稳定运行,另一方面也要利用医保有效推动医学事业的发展。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医保部门与医疗系统加强沟通、持久发力。葛明华建议,医保支付方式首先要基于疾病本身的特性与国内外诊疗的指南规范进行设计。考虑到医学的发展非常迅速,新的技术、设备、药品层出不穷,医保也要在标准化流程的基础上及时更新、持续完善。

  葛明华告诉记者,微创技术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近年来,外科微创技术发展迅速,应用也十分广泛。但目前的医保政策主要涵盖的是传统的诊疗技术或诊疗项目,难以适应医疗发展的需求,难以有效支持微创技术的应用,未能充分满足百姓对高质量诊疗的需求。

  葛明华说,采用先进技术往往需要使用耗材,但耗材价格昂贵,建议国家可以参照药品集中招标等方式大幅压低耗材价格,积极发挥医保的杠杆作用,让老百姓能享受更优质的服务,也让医保与医疗形成一个良性互动。

  近年来,医疗大数据价值凸显。葛明华认为,这项技术在医保支付上同样适用。通过大数据信息平台,医院医务人员可以更加轻松地了解并运用医保政策的具体细则,医保部门也能创新监管方式,护好百姓“救命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很多针对性的医保政策迅速出台,为有效防控疫情蔓延创造了重要条件,也体现了我们国家在制度方面的优势。” 葛明华认为,疫情期间及疫情后,在线医疗服务会蓬勃兴起,希望医保在保障在线诊疗服务上做更多改革,最大程度发挥医保资金的效能,让更多基层民众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孙璐
【相关阅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