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0全国两会 > 原创聚焦 正文

别滑走 首部民法典跟你有关

发布时间:2020-05-25 12:47:15 来源:天目新闻 编导 陆艺 杨烁 李广文 彭晓斐 董庆鹏 方可人

  民事生活不可避免,从出生开始,我们的一切就与民法密不可分。

  民事关系错综复杂,头绪太多,标准太多,傻傻分不清楚。 对于同时涉及到几部法律的民事关系,又该以什么作为参照标准呢?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正在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民法典,中国民法典就此诞生。法随时变,民法典立法是对已经不适应现实情况的现行规定进行必要的修改完善,对社会经济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作出有针对性的新规定。公民从出生到死亡,从摇篮到坟墓 ,一切的私人权力都有据可依。

  从此高空抛物被明令禁止,人们的“头顶安全”得以保障;高校教师性骚扰学生,学校也将列入法律规制对象;未成年遭性侵  18岁后仍可诉讼;“结婚冷静期”更细化,避免“草率离婚”;“霸座” “买短乘长”必须规制;规范物业利用电梯打广告,强化小区业主权利保障等等。

  纵观历史,众多国家的民法典都是民族复兴、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制定出来的。历经风雨,中国民法典的出台是时代趋势,亦是众望所归。民法典必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益完善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中国即将迈入民法典时代!

责任编辑:陶悦清
【相关阅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