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0全国两会 > 原创聚焦 正文

民法典,每一页都为你我而书写

发布时间:2020-05-26 05:13:27 来源:浙江在线 李攀

  民法典草案提请审议无疑是此次全国两会上最受关注的内容之一。因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更因为其内容与每个人都紧密相关。民法问题本质上是民生问题。从一个人呱呱坠地起,就天然地与社会发生关系,被纳入法律保护的范畴,民法可能是其最先接触到的法律之一。不论男女老幼,大到国家所有制、土地制度,小到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生产经营、个人信息保护、私有财产权利保护等,都可以在民法典草案中找到依据。可以说,它关注每一个人,每一页都是为“你我”而书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建设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从2015年3月编纂工作启动至今,民法典一直备受期待。如果从更长的时间维度看,编纂一部真正属于中国人民的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努力奋斗,人们的生活条件都得到极大改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意味着要创造更好的物质生活,还要创造更好的法治环境。正如古人云,“仓廪实而知礼节”,所谓“礼”也应包括法礼。因此,民法典会更加充实全面小康的内涵,让全面小康成色更足。

  如今,民法典草案提请审议。它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法治需求,聚焦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全面加强了对公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的保护。待审议通过后,相信民法典一定能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权益,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卢文红
【相关阅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