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0全国两会 > 原创聚焦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医药学部主任段树民委员:

坚持高质量教育培养高质量人才

发布时间:2020-05-26 05:17:5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陆遥

  浙江在线讯 (记者 陆遥) “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医药学部主任段树民“颇感振奋”。

  作为履职多年的老委员,段树民委员持续关注和推动脑科学与人工智能发展。他关注到,日前发布的2020自然指数年度榜单显示,中国2015年以来的科研产出增加了63.5%,是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在生命科学领域上升最快榜单中,浙江大学位列榜首。

  在段树民委员看来,人才是支撑科技创新的重要条件。浙大医药学部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到极致,引进一流的人才,并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治学环境。

  脑科学是目前最具挑战性的前沿学科之一。2019年底,浙江大学成立了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下设生物学(神经生物方向)和临床医学(神经精神医学方向)两个专业,填补了国内该领域本科教学的空白。段树民委员说,脑科学是高度交叉融合的专业,需要数理化、计算机、信息学、生物学、医学、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的背景知识。从本科阶段就为学生提供交叉学科教育训练,能为其脑科学研究的职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十年植树,百年育人。我们相信,坚持长期、高质量的脑科学和脑医学教育,将为脑科学研究和脑疾病诊治持续输送高质量人才。”段树民委员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加入该领域,为我国的脑科学研究和脑疾病诊治作出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卢文红
【相关阅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