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0全国两会 > 原创聚焦 正文

于跃敏代表: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发布时间:2020-05-27 04:48:2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浩浩

  浙江在线北京5月26日讯 (记者 翁浩浩)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跃敏在全国人代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关于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要求,建立健全代表工作制度机制,全力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只有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人大工作才有活力。于跃敏代表说,去年,杭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165人次参加执法检查,邀请代表1616人次参加专项监督,邀请代表40人次列席常委会会议,召开5次列席代表座谈会。首次实行“人大代表预审+财经委员会初审+人民代表大会审查”的预算草案“三审”制,在原有“财经委员会初审和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基础上,引入了人大代表有序参与预算监督、提前介入预算编制的环节,组织66名市人大代表分组对6个市直部门2020年度预算草案进行“一对一”审查,增强了人大预算监督的有效性,提升了部门预算编制的科学性,激发了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首次对市人代会期间代表提出的693条审议意见进行交办,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并答复,让代表的“好声音”成为部门的“真行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率先作出依法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组建5个代表专业微信群,组织动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在各条战线、各自岗位上发挥积极作用。全市近万名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驰援和坚守战疫一线、保障物资供应、踊跃捐款捐物、及时解决难题中充分展现了代表的责任担当。

  于跃敏代表说,尊重代表的权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权利,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代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联系服务代表上更加用心用情。完善代表联络机制,坚持和完善主任会议成员和专职委员直接联系基层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代表座谈等制度,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机制,深化重点督办、跟踪督办、集体评议、满意度测评、办理进度通报等行之有效做法,提高议案建议质量和建议问题解决率。完善代表履职工作机制,深化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加快代表履职信息化平台建设,健全人大代表向原选区或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制度,亮出代表履职新答卷。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努力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杭州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卢文红
【相关阅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