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0全国两会 > 原创聚焦 正文

从典型案例到工作举措、司法创新

​五项“杭州元素”写入最高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27 04:58:2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肖菁 通讯员 高媛萱 钟法

  

QQ截图20200527045801.png

杭州互联网法院在审理求职者遭遇地域歧视案

  昨天,杭州法院系统非常振奋。5月2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中出现了5处“杭州元素”,从案例到工作举措到司法创新,都有。

  【一、审结涉董存瑞、黄继光英烈保护公益诉讼案件】

  报告原文:

  三、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审结英烈保护公益诉讼案件22件,对侵害方志敏、董存瑞、黄继光、木里救火牺牲勇士等英烈权益的行为,严肃追究法律责任,旗帜鲜明捍卫英烈荣光。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杭州互联网法院审结的董存瑞、黄继光英雄烈士名誉权纠纷公益诉讼案入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典型民事案例。

  这是一起由杭州西湖区人民检察院提起的公益诉讼。某网店销售2款贴画,一款印有“董存瑞舍身炸碉堡”形象及显著文字“连长 你骗我!两面都有胶!!”,另一款印有“黄继光舍身堵机枪口”形象及显著文字“为了妹子,哥愿意往火坑跳!”

  诉讼认为,网店经营者瞿某某该行为侵害了英雄烈士董存瑞、黄继光的名誉,故向杭州互联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2019年11月19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当庭判令被告瞿某某立即停止侵害英雄烈士董存瑞、黄继光名誉权的行为并在国家级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

  【二、妥善审理毕业生求职遭地域歧视案件】

  报告原文:

  三、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妥善审理女工怀孕被解雇、毕业生求职遭地域歧视等案件。

  这起案件,本报曾做详细报道(详见钱江晚报2019年11月27日5版报道)某姑娘小闫应聘杭州喜来登度假村公司被拒,不适原因栏赫然写着“某地人”。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杭州互联网法院一审作出的“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赔偿小闫精神损害抚慰金及合理维权费用损失共计10000元,向其口头道歉并在《法制日报》公开登报赔礼道歉”判决。

  【三、参与构建长三角司法链】

  报告原文:

  四、构建便民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京津冀、长三角地区率先实现跨域立案域内全贯通,全国中级、基层法院和海事法院实现跨域立案服务全覆盖。

  2019年5月22日,首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举办,杭州互联网法院、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蚂蚁区块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签署了《长三角司法链合作意向书》,宣布以杭州互联网法院司法区块链平台为依托构建长三角司法链,打造“全流程记录、全链路可信、全节点见证”的司法级别信任机制,共促长三角区域司法一体化发展,将在全国首次实现审判执行全程上链。

  【四、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

  报告原文:

  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发挥北京、杭州、广州互联网法院“试验田”作用,推广“网上案件网上审理”。

  今年2月,杭州互联网法院出台《关于准确适用法律为依法防控疫情服务数字经济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

  5月21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发布了全国首个《网上侵害人格权案件司法大数据分析报告》。

  【五、全面建设智慧法院“重要节点”】

  报告原文:

  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杭州中院和余杭法院搭建交通事故统一数据化平台,推进公安、保险、司法行政等处理交通事故纠纷的相关职能单位共同参与,借助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为交通事故当事人提供在线的事故定责、损失确定、司法鉴定、赔偿调解、法院诉讼和保险赔付等服务,最终实现“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2017年8月18日,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成立。作为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当事人足不出户,点击“杭州互联网法院诉讼平台”,就能享受“网购”般便利的诉讼服务。

责任编辑:卢文红
【相关阅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