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0全国两会 > 原创聚焦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集团公司董事浙江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

5G+工业互联网助力“新基建”细分领域实现0到1突破

发布时间:2020-05-27 04:58:5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益敏

  “当前,我国的5G技术已经走在全球发展的前列,也是未来几年我国‘新基建’的关键所在。由此,我建议要进一步加快5G+工业互联网建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集团公司董事,浙江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说,目前,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改造起步难,传统制造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内网改造方面存在网络互联、数据互通、应用创新等方面的阻力,急需重点解决。

  在郑杰看来,5G和工业互联网是实现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量,“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5G+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发展力度,推动形成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的强大动力。”郑杰说,浙江是制造业大省和5G网络建设先行区、5G产业发展集聚区和5G创新应用示范区,“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浙江移动深入实施‘5G+’计划,牵头成立5G产业联盟,目前成员数已达193家。其中,5G工业互联网是重点推进的七大行业应用之一。”

  郑杰表示,目前,浙江移动已经基于5G实施了一系列“机器换人、机器强人”的探索创新。

  不过,结合前期“5G+工业互联网”创新实践,郑杰认为,我国“5G+工业互联网”发展中仍存在一些问题:“5G+工业互联网”应用改造起步难;传统制造企业的内网改造难;5G工业芯片和模组尚未批量商用等。

  对此,郑杰建议,要进一步加快“5G+工业互联网”建设,“比如,国家要继续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引导5G与工业各细分领域合作,实现0到1的突破,进而带动1到N的规模复制。”

  郑杰说,国家还可以进一步鼓励工业企业加快5G内网改造,将5G纳入工业无线技术标准,通过5G行业专网、边缘计算等技术实现生产区域网络全覆盖和各类系统数据互联互通。

  “一个行业要全面发展,必须要有庞大的研发基础。推进高校等科研机构开展5G中高端原材料、核心器件等关键技术攻关,鼓励企业与高校合作加快科研成果转化,这些将成为发展5G+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基础。”郑杰说,要打造高校研究、企业研发、批量制造、推向市场的产学研用一体化迭代流程,扩大中国制造的优势。


责任编辑:卢文红
【相关阅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