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0全国两会 > 原创聚焦 正文

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代表:

协同推进杭州湾海域污染防治

发布时间:2020-05-29 05:36:0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陆遥

  “海洋环境污染不仅威胁海洋生态系统,还影响海洋经济和海洋文化的健康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海洋环境治理值得重点关注。

  自2018年履职以来,沈满洪代表提交的建议多与海洋环境保护有关。今年,他再度聚焦杭州湾海域污染防治工作,建议上升到国家层面协同推进跨省治理。

  杭州湾地区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加快推进杭州湾海域污染防治工作事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的实施,事关建设海洋强国和美丽中国。杭州湾海域是浙江省和上海市共同的海域,污染防治问题绝非凭一省之力能够解决,也绝非只是生态环境部门的工作。

  “我们通过调研发现,长江上、中、下游的统筹,实在太重要。”沈满洪代表认为,只有不断加强长江全流域的污染协同治理,长江口近海生态环境质量才能从根本上实现改善。为此,他提出建议:“由国家层面协同,跨省推进杭州湾海域污染防治工作。”

  具体做法上,可以通过加强陆海水质监测体系建设,尽快摸清杭州湾海域环境污染来源;加强杭州湾海域污染形成机理研究;科学分配各地区的污染排放指标;分期分批实施“排海工程”的取缔工作等方式。他还建议国家发改委会同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等将杭州湾海域污染防治纳入长江经济带及长三角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规划,统筹推进水污染防治与海洋污染防治。

  长期从事生态经济学研究的沈满洪代表特别重视用经济手段治理污染,激励海洋环境保护。他建议建立激励与约束并举的机制,在长江流域和杭州湾海域实施生态保护补偿和环境损害赔偿的耦合制度。他介绍,浙江省内的钱塘江流域及跨省的新安江流域已实施激励相容的制度结构:出境水质优于入境水质的区域,给以生态补偿;出境水质劣于入境水质的区域,要求提供环境损害赔偿。目前,该制度已取得显著效果。


责任编辑:卢文红
【相关阅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