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0全国两会 > 原创聚焦 正文

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技术开发二部部长周慧代表:

为制造业创新发展“代言”

发布时间:2020-05-29 05:37:1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杭徽

  “COP性能系数必须达到1.85以上,这样才能确保我们的压缩机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在北京履职参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技术开发二部部长周慧谈起他们企业正在攻关的新一代环保介质压缩机的关键技术。

  2010年周慧与爱人博士毕业后,携手投身技术研究、产品研发一线。多年坚守企业创新一线的经历,让她对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动态格外关注。“我今年准备的建议还是与制造业企业基础技术研究和创新相关。”周慧说,这次疫情让她更加感受到“不可替代的技术地位”对制造业企业发展的意义。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周慧所在的加西贝拉因为掌握了行业核心技术,通过抢抓时机,上线自动化生产线扩大产能,企业今年以来的国内外销量不降反增。“正是因为有引领性的创新产品,我们的压缩机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的北美、欧洲市场,都无法被轻易替代。”周慧说。

  工作和生活在嘉兴,周慧平时总会利用各种机会去同城的制造业企业调研,一方面宣传国家的方针政策,一方面倾听大家的反馈,了解企业的需求。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周慧所提的建议也一直围绕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题。

  2019年全国两会,针对众多企业面临的人才招聘困难、人才流失严重、技术研发人员比例偏低等问题,周慧就提出了“关于促进优质人才资源进入先进制造企业就业的建议”。人社部、教育部对建议不仅书面答复,还派专人和周慧进行了电话沟通交流。如今,她的具体建议,比如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急需高素质人才在个税减免、子女入学、住房政策等方面予以倾斜,在一些地方已经得到实施。

  今年全国两会,周慧依然以自己的一线经历和感受为出发点,为传统制造业的创新发展“代言”。“希望长三角地区企业都能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打造各具特色的制造产业中心,为国家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周慧说。


责任编辑:卢文红
【相关阅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