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0全国两会 > 原创聚焦 正文

稳驾大车行难路

发布时间:2020-05-29 05:37:53 来源:浙江在线 张萍

  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顺利闭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如何应对疫情冲击、如何化解就业难题、如何继续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疫情影响下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还能顺利完成吗……记者们犀利提问,总理一一“接招”作答,从容有力,充满民生情怀,尽显大国风范。

  总理提到,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冲击,我们不可能轻车走熟路,只能是大车行难路。所以我们在政策上要注重创新。中国经济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消费在经济增长中起主要拉动作用,而且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占90%以上。因此这次推出的规模性政策主要不是依赖上基建项目,注重的是稳就业、保民生。

  “不可能轻车走熟路,只能大车行难路”,这种比喻直观清晰,加深了国内外对中国应对疫情冲击政策的理解,也体现了强烈的导向性。其中蕴含的方法论提醒地方各级政府,在接下来制定政策的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因势利导、因地制宜,根据时势环境之变,积极应对、灵活调整。“穿新鞋走老路”或者企图依靠惯性趟过难关,都是行不通的。

  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变局,疫情影响余波未消,冲刺全面小康之年被设置为“艰难”模式,行路必然不易。但是发展仍然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和基础,在发展的道路上,“大车”有“大车”的优势,“大车”体量大、底盘稳,只要方向对、马力足,就不惧沟沟坎坎。各级政府利用好这个优势,贯彻落实好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充分依靠和调动人民的力量,众人合抱、凝心聚力,必能踏平坎坷成大道。

责任编辑:卢文红
【相关阅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