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0全国两会 > 原创聚焦 正文

传递两会好声音 撸起袖子加油干

发布时间:2020-05-29 05:41:1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

  从驰援武汉到抵京参会,多线履职仍将继续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很多惠民政策,包括多项公共卫生举措,非常鼓舞人心。”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感慨地说,本次大会的胜利召开,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短短几个月时间,我国就基本控制了疫情,而且复工复产形势良好,彰显了我们国家的体制优势和制度优势,体现了党和政府‘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身为浙江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长,葛明华曾带领队员整建制接管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监护病区,又转战金银潭医院重症病区抗击疫情。从驰援武汉到抵京参会,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葛明华结合自己在抗击疫情工作中的经历与思考,就建立疫情智能防控系统、完善社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加强公共卫生机构人才储备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现在,国内疫情已趋于平稳,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但防控力度依然不能放松。”葛明华说,自己身兼三重身份,回杭后,还有不少“功课”要完成,“作为人大代表,我会持续密切关注公共卫生管理体系建设的相关工作——比如,如何搭建大数据平台,借助信息化手段管控防疫重点人群的流向。我打算围绕这些方面做更多调研,并积极建言献策。”

  回到浙江省人民医院的日常工作岗位上,葛明华说:“作为医院管理者,我会第一时间积极配合落实各项公共卫生管理政策,尽快尽优地进一步提升医院内各项感控工作。作为一名医师,我将充分履行岗位职责,为取得‘内防反弹、外防输入’工作的全面胜利恪尽职守。”

  (记者 张蓉)

  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

  传递两会好声音,要让每个员工分享这份惊喜

  “2003年,我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随后连任了一届。2018年,我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屈指算来,今年,是我第13次参加全国两会了。”昨天下午,参加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的胡成中,颇为感慨地接受了钱报记者的采访。

  他说,受疫情影响,今年的两会有很多新做法,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有很多新提法,让他感受很深。“比如,今年首次不设GDP增长指标,体现了中央解放思想,尊重客观经济发展规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胡成中说,在整个会期的集中大会和分组讨论中,他和不少企业家朋友都谈到了今年的经济工作,“中央强调‘以保促稳’,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胡成中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他将加倍努力抓好企业生产经营。在今年接下来的7个月时间里,把耽搁的时间和订单抢回来,“我们要带好队伍,力求在不断创新中,带动产业链稳健发展。特别是今年更大规模的减负,对我们是物质上的极大帮扶,精神上的极大鼓舞,更加坚定了我们扎根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向产业链、价值链更高端进军的信心。”

  对于今年两会,胡成中感到特别欣慰。他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和政策支持”,“去年,我提交过一个《关于加大对民营企业打造先进制造业支持力度》的建议,呼吁国家全面破除各个领域针对民营企业设置的一些不便于他们的措施,建言社会各方从振兴民族工业、捍卫国家安全的角度,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的市场空间。”胡成中说,今年,总理的新表述回应了社会期待,是对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的重要举措,“有竞争力的企业不怕竞争。我们很多领军型的民营企业,都是经历风雨,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大浪淘沙发展起来的,我们不怕竞争。”胡成中说,回到企业以后,他一定会竭力传递好这份“好声音”,让更多企业干部、基层员工认清好政策,“抓住每一个好机会,让企业奋勇向前。”

  胡成中说,他也希望相关制度安排及时出台落实,“这样一定能极大鼓舞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极大提升民营企业的创业创新激情,为经济和民生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 王益敏)

  全国人大代表、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制造部系长刘廷:

  提升“工匠”待遇,让有技术的人拿高薪有保障

  昨晚8点左右,全国人大代表、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制造部系长刘廷乘坐的航班伴着夜色,降落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作为来自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两会刚刚结束,刘廷几乎是马不停蹄地赶回工作岗位,他急着给一线职工们带去本次两会的精神,“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在两年内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在他看来,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技能人才培养的关注和重视,“有技术就能找到好工作,这对学技术的人来说是个好消息。”

  来杭工作近15年,刘廷当然明白技术对一线职工的重要性。2011年时,刘廷在杭州市总工会资助下入读浙江大学远程教育学院。近年来,他更是致力于改进智能家电制造工艺,并因此获得浙江省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

  “就是要让有技术、干得好的职工拿高薪、有保障。”来参会前,刘廷做过调研,目前的制造业一线工人税后月薪在3000-5000元的占比逾6成,工资水平总体偏低,工人学习技能的动能因此明显不足。这次两会,刘廷就带去了《加强新制造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通过引导制定技术工人的考核制度,技术工人能够获得相应技能等级的加薪,从而真正提高一线技术工人的待遇、地位,“回去后,我的第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继续深入调研一线职工的技能培训需求,重新优化我们公司此前制定的考核系统。”刘廷说,目前,公司已将技能等级与薪资挂钩。未来,他希望能搭建一个覆盖全行业的技能等级考核机制。

  去年,杭州将每年9月26日设立为“工匠日”,这是全国第一个设立此节日的城市,“这让不少在杭的技术工人感受到社会地位的提高,这种做法值得推广。”今年两会,他也提出了设立“全国工匠日”的建议。他盼望着,这一天能尽早到来。 

 (记者 俞任飞)

责任编辑:卢文红
【相关阅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