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建国70周年 > 原创报道 正文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湖州举行专场新闻发布会——

践行“两山”理念 高质量赶超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发布时间:2019-09-21 21:13:4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董洁

dj.jpg

湖州专场发布会现场 董洁 摄

  浙江在线杭州8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继浙江省在北京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场新闻发布会后,浙江省内各地也陆续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8月2日上午,湖州专场发布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也是湖州发生沧桑巨变的70年。尤其是2005年到2019年的14年,湖州践行“两山”理念,走出了一条高质量赶超发展之路。

  破茧成蝶——

  践行“两山”理念 收获“美丽经济”

  湖州作为设区市的历史并不长,从1983年撤地建市到现在不过36年,但就在这短短30余年间,湖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1983年到2018年,湖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6亿元跃升到2719亿元;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了14倍;各类市场主体从2000多户增长到35万户;规上工业企业从不到100户增长到3503户;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986年增长44.2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983年增长70.7倍……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湖州安吉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在“两山”理念的指引下,湖州绘就了山清水秀的“风景画”——湖州5个区县都是国家生态区县,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5平方米、居全省第1位,入太湖水质连续10年保持在Ⅲ类以上,美丽乡村建成率达到94.6%,实现“五夺大禹鼎”和美丽浙江考核“七连优”,先后成为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美丽环境演变为美丽经济,湖州先后引入了龙之梦、吉利汽车等一大批“大好高”的项目,培育了德清的“洋家乐”、长兴的“上海村”、安吉的“亲子游”等旅游品牌。

  如今,莫干山下的“裸心谷”一张床位的年均税收可以超过12万元。去年,湖州全市的旅游收入达1379亿元。

  正是在“两山”理念的引领下,湖州迈上了绿色发展的“快车道”。2017年,湖州的绿色发展指数排名全省第二。

  今年上半年,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湖州市地区生产总值保持了8.1%的增长。全市32项重点指标,有8项居全省第一,有20项居全省前三,有28项居全省前五。

  赶超发展——

  深度融入长三角 打造南太湖新区

  湖州地处长三角核心腹地,在下一步湖州实现新时代高质量赶超发展的路线图中,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无疑是重要一环。

  “参与长三角一体化,既是湖州肩负的历史重大使命,也是湖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湖州市委书记马晓晖在发布会上表示。

  目前,湖州已经编制了《行动方案》。3月,湖州设立运营上海湖州全球招商中心;4月,省人民政府正式发文同意设立湖州南太湖新区;7月,湖州与杭州、嘉兴等市分别签署了相关的战略合作协议。

  南太湖新区成为全省大湾区的“四新区”之一,马晓晖称之为“撬动湖州未来发展的战略支点”,目标是“努力成为长三角‘金南翼’的一颗璀璨明珠”。

  接下来,湖州将依托南太湖新区和11个万亩大平台,加强与长三角城市平台园区的合作。“目前,我们正在与周边城市共同谋划打造长三角产业合作试验区,积极谋划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协同区和上海自贸区新片区的协作区。”马晓晖说。

  湖州将充分发挥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以及关键零部件、地理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的优势,积极参与长三角高端产业链的构建。同时,依托国家级莫干山高新区、湖州科技城等创新平台,深度参与G60科创走廊建设,着力打造长三角吸纳高端资源的“强磁场”。

  今年上半年,湖州列入省重点建设、省重大产业项目数量绝对数都位列全省第一,也是湖州连续第三年绝对数排在全省第一。今年上半年,湖州工业投资增速达54.7%,在全省遥遥领先。与之对应的是,上半年湖州新供工业用地10043亩,也是全省绝对数第一。

  马晓晖在现场透露,沪苏湖高铁和湖州至杭州西高铁即将开建。未来的湖州,每个区县都将贯通1条高铁、2条以上高速公路、1条以上高等级航道,形成与长三角主要城市的“1小时交通圈”。

  先富帮后富——

  向三省四县捐赠白茶苗1665万株

  在“两山”理念指引下富起来的湖州,把致富的种子和乡村治理的“余村经验”播撒到更多地方。

  2018年4月9日,湖州安吉县黄杜村20名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提出要捐赠1500万株白茶树苗帮助贫困地区脱贫。习总书记通过中办转达了对他们的问候,充分肯定这种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勉励大家把帮扶困难群众这件事做实做好做出成效,带动更多人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一年多来,湖州以最快的速度做好受捐地的选定、茶苗的选育、种植的指导等工作,到目前已实际捐赠白茶苗1665万株。

  这些茶苗已经在四川省青川县、贵州省普安县和沿河县,以及湖南省古丈县栽种落地,茶苗长势很好。

  下一步,湖州还将跟踪做好技术人员的选派、帮助建好茶叶专业合作社、开辟销售市场等后续工作,确保扶贫茶苗长得壮、品质好、销路畅,真正成为受捐赠地区群众的脱贫之苗、幸福之苗和致富之苗。

  黄杜村向贫困地区捐赠扶贫茶苗,只是湖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一个缩影。

  目前,湖州与新疆柯坪县和兵团一师三团、西藏那曲、青海乌兰县,以及四川青川县、木里县等进行结对,共选派了221名干部和人才。

  据统计,去年,湖州市共实施援建项目达到93个,落实援助资金2.44亿元;帮助受援地培训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达到2693人次;湖州市企业到对口地区投资项目达到47个、完成投资13.3亿元,帮助当地2285名贫困人口实现了就近就业。

  今年,湖州将着力推动新疆柯坪、四川木里两个深度贫困县“摘帽”,积极鼓励湖州市企业赴对口地区进行投资,加快建设一批对口合作示范区和“扶贫车间”,并深化智力援助,努力为当地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1.jpg

2.jpg

3.jpg

4.jpg


责任编辑:周舸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