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建国70周年 > 原创报道 正文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衢州举行专场新闻发布会——

七十载变迁:千年古韵城走向美丽大花园

发布时间:2019-09-21 21:13:11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何泠瑶 记者 黄云灵

  浙江在线杭州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何泠瑶 记者 黄云灵)8月30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衢州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人们的目光再度聚焦衢州,回顾它的沧桑变迁,展望它的美好未来。

  新中国成立的70周年,是衢州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70年。尤其是从重建大市的1985年到2018年,衢州地区生产总值从16.26亿元跃升到1470.58亿元,增长了90倍;城乡居民人均储蓄存款从113元跃升到4.53万元,增长了400倍。同时,自2016年以来,衢州常住人口连续实现净流入,城市人口新增12万人,去年城镇化率提高幅度列全省第1。这个“用脚投票”的转折性变化,就是衢州发展的最好印证。

  经济飞跃,人丁兴盛,闪耀的成绩单背后,有着怎样的衢州故事?

  四省通衢、五路总头

  打造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衢州是浙皖闽赣四省边际的重要交通枢纽,素有“四省通衢、五路总头”之称。

  不过,在过去,通衢大道只是一个梦。建国初期,衢州铁路运输设施简陋,那时的火车头是蒸汽机车,动力小,速度慢,衢州到杭州足足要跑上九个多小时,且每天只有二趟客混列车开行。

  想要建立枢纽,必先打开通道。近年来,衢州聚焦于交通建设,公铁空水齐发力。铁路方面,拿下杭衢高铁,同时推进杭深高铁近海内陆线、衢丽铁路等项目。公路方面,杭金衢高速拓宽已经启动,甬金衢上、杭淳开高速等重大项目正在谋划,高速公路网逐步完善。水运方面,今年,钱塘江中上游航道全线通航、衢州港龙游港区开港,实现了通江达海;接下来,衢州还要开发衢江航运、常山江航运,与江西信江打通,贯通钱塘江水系和长江水系。

  打造现代综合交通枢纽,衢州的梦想正在变为现实。未来的衢州,乘高铁40分钟到杭州、90分钟到上海,走水路可以连长江、通大海,坐飞机可以直达国内越来越多的大城市。衢州市市委书记徐文光说:“衢州已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四省集散中心,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都在这里汇聚。”

  生态优势转为发展优势

  建造衢州“美丽大花园”

  一直以来,绿色生态是衢州的一张金名片。作为钱塘江的源头,衢州是长三角的重要生态屏障,出境水质保持Ⅱ类水以上,“五水共治”公众满意率全省第一。衢州是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全省唯一的“两山”实践示范区,钱江源国家公园是华东地区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我们希望通过大花园建设体系,加快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徐文光说。

  近年来,一大批城乡融合、文旅融合的平台型项目和田园康养综合体项目纷纷落地衢州,再加上开化根雕、常山赏石、龙游红木等几个特色小镇不断升级,以及贯穿全市域、长达280公里的“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也正在谋划推进。徐文光认为, 旅游品质的提高,会让衢州的人气也越来越旺。

  而借助“美丽大花园”的思路,衢州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上,也找到了发力点。作为衢州传统化工企业的巨化集团,近年来成功构建了“资源——产品——再生资源——产品”的循环经济圈,节能减排效益提升200%以上,每年减少碳排放约1900吨,成为化工行业唯一一家国家循化经济教育示范基地。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

  争做营商环境最优城市

  经济的高速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滋养。为了打造“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衢州参照了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布置了16类重点任务、30个攻坚项目,排出3年攻坚任务。2018年,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全国首个营商环境试评价结果中,衢州仅次于北京、厦门和上海,在全国名列第4,在所有参评地级市中排名首位。

  从企业办事手续繁、耗时久、跨部门多,到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这缘于衢州市政府在改革中迅速转变职能。通过开创浙江首个“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以及“多审合一”、“测验合一”率先在全国试行,衢州打出了一套“营商环境”提升的组合拳。

  据徐文光介绍,未来,衢州人民将无需出门,更不必来回跑,在衢州办事“一次也不用跑”,就像手机网购一样方便。“只有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投资环境,才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到衢州创业发展。”

责任编辑:金林杰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