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正文

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

2017-06-08 17:30:28 来源: 浙江在线

1939.jpg

  【会议档案】1939年7月21日至30日,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浙南平阳县凤卧乡的冠尖和马头岗两地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26名,代表全省约2万名共产党员。这是1922年9月浙江建立党组织后的第一次,也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浙江党组织召开的唯一一次全省党代表大会。

  【关键词】全民抗战

  1939年的浙江党组织,正从抗战第一阶段的辅助地位,转向抗战相持阶段的主要地位,成为东南抗战的重要支点之一。

  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召开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和通知以及东南局的指示精神,中共浙江省委决定召开代表大会,结合浙江实际,讨论和决定今后浙江党的任务和总方针;民主选举新的省委机构;选举出席第七次全国党代表大会的代表。

  刘英代表省委作政治报告和两年来浙江工作的书面总结。大会提出浙江全党和全省人民当前的7项紧急任务,包括加紧全民动员,武装保卫沿海,保卫浙江,打退敌人的进攻;加紧统一战线工作,克服摩擦,以推进国共两党更紧密的合作与全民族的更加团结等。大会还号召全体党员要团结各业各界民众和各抗日党派,领导民众,克服困难,走上反攻阶段,在东南战场上树立雄伟的阵势,驱逐敌人,收复失地,摧毁一切伪政权,为建立新中国的伟业前进。

  大会通过《关于目前抗战形势与浙江党的任务的决议》等一系列文件。但因国民党掀起反共高潮,浙江各级党组织转入隐蔽斗争,大部分决议内容未能真正实施。

  【选举结果】刘英当选为省委书记。

标签: 编辑: 冯一伦
相关阅读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