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水晶之都绿色蜕变

——浦江以治水倒逼县域转型发展

2017-06-11 10:13:0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江帆 县委报道组 洪建坚

QQ截图20170611085559.png

  翠湖之晨。 傅华庭 摄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 县委报道组 洪建坚)这是一个不一般的浦江,这也是浙江县域谋求转型的样本。

  从浦江天灵岩南麓汩汩而下,浦阳江自西向东,一江清水,逶迤而去,弯弯曲曲的江水里,演绎着生动的“两山”故事。4年来,这个浙中县城迎来了波澜壮阔的变化:壮士断腕整治水晶产业污染,这里曾打响全省“五水共治”第一枪;曾蒙上尘垢的江南水乡重新寻回美丽的方向;诗画之乡重拾乡土自信,被唤回的不仅是绿水青山,更是人们对家园的热爱。

  洗去尘垢,

  水晶方得璀璨

  2016年6月,浙江浦江华德水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启动上市准备工作。若是三年前,公司董事长张必军一定无法想象,浦江水晶怎能从漫天粉尘、污水直流的环境里谋求上市、走向国际,甚至成为全球水晶行业的风向标。

  与很多浦江人相似,张必军从2003年起从事水晶生产,十余年间却止步于最基础的水晶配件加工。张必军的两难境地,也是整个浦江的苦恼。这里曾聚集着大批水晶加工企业和家庭作坊,最高峰时达到两万多家,从业人员20余万人。浦江水晶产品占据国内同类产品80%以上的市场份额,却迟迟摆脱不了“低小散”和同质、低价、恶性竞争的产业瓶颈。

  更为触目惊心的是,水晶抛光打磨过程中,大量废渣、废水直排河道,全县85%的河流被严重污染,浦阳江出境断面水质连续8年为劣Ⅴ类,全县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一度跌至全省倒数第一,被称为“全省最脏县”。

  浦江在思考,“发展”和“保护”这对矛盾该如何破解?

  2013年5月,在浙江生态日前夕,浦江打响水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配套“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的组合拳,全县关停取缔20000余家水晶加工户、拆除违法建筑2.5万处622万平方米,拆除水晶加工设备9.5万台,一场变革正在浦江升腾。

  有人怀疑:属于浦江水晶的辉煌时代,是不是就此过去了?

  事实并非如此,水清了,岸绿了,一大批低小散作坊式企业和加工户被腾退;同质竞争、无序发展的现象逐渐淡去。在浦江中部、东部、西部、南部,4个水晶产业集聚区拔地而起,建设标准厂房,统一供电、供水、供气和集中处理污水、固废,水晶生产带来的环境污染得以根治。全县两万多家水晶加工户经淘汰、整合提质为526家水晶企业,除88家园区外落地企业,全部搬迁入园。水晶产业年产值从整治前的57.8亿元上升到2016年的90.1亿元,今年一季度产值又同比增长37%。

  而今,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正全盘介入浦江水晶小镇建设,并将募集100亿元基金支持浦江水晶产业发展,为水晶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力。从摆脱落后模式的创新增长中,浦江渐渐摸索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绿色之路。

  天地间,

  重现秀绝之区

  走进绿荫掩映的浦江县虞宅乡新光村,临水而建、粉墙黑瓦的古建筑错落有致,回廊、巷道纵横交错。

  时光倒退三年。这里曾是浦江水晶产业的发源地之一,也是“牛奶河”、垃圾河的集聚地。

  2013年,新光村借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对廿九间里、双井房等古建筑进行修复,实施了文化礼堂、村口景观、道路改造、村环境卫生整治等一系列美丽工程,洗去尘垢的新光村重新星光熠熠。2015年秋冬季节,村里又引进浦江县青年创业联盟,令古村复苏。

  从新光村向西南,就是隐身群山六百载、位于浦江最偏远处的马岭脚村,这里曾是贫穷的代名词。幸运的是,它遇到了一个珍视绿水青山的时代。

  2014年,马岭脚村结缘设计师吴国平,被这山水风貌吸引,他斥资6000万元租下了整个村子,要建“不舍·野马岭中国村”。3年时间,40间房子,终将于今年7月整装待客。

  吴国平走得虽“慢”,却已为马岭脚村的民宿经济开启大门。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如今全村103户人家,已经开出4个农家乐和24家民宿,村里每天迎来送往300人左右,一个月以后的床位早已预订一空。

  从治水开始,浦江的农村在变,城市也在变。

  金狮湖,曾经是周边居民的垃圾坑和企业的污水池,湖水又脏又臭,成为城区范围内最大的黑臭湖。而今,恢复清澈的金狮湖已美若仙境,将撬动周边2100多亩城市用地的开发,吸引上百亿元资金投入,再造一个浦江新城区。

  美丽的城乡环境,成为经济增长的绿色引擎。2016年,全县旅游人次首次突破900万大关,旅游收入达92亿元,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省旅游发展十佳县。今年一季度,旅游经济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全县实现旅游收入27.09亿元,同比增长96.11%,其中乡村旅游接待游客量达249.74万人次。

  “天地间秀绝之区”,明代文人宋濂曾如此形容浦江的大好河山。而今,洗去尘垢的浦江城乡已无愧于这样的赞美。

  人与自然,

  可以如此亲近

  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还老百姓以有尊严、有品质的幸福生活,是浦江绿色发展的初心,也是核心。

  如今,若你从空中俯瞰浦江,会惊艳于缭绕全域的一条“绿丝带”。这是一条以浦阳江为核心的狭长绿廊,全长17公里。

  5月20日,2017国际越野跑挑战赛在金狮湖畔开跑,穿越整条缭绕浦江的“绿丝带”。赛道周边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密集的名胜古迹,让浦江获得了来自世界的掌声。

  2016年的夏天,翠湖湿地公园举行的诗会为浦江吹来了一股凉爽的清风。晚风、繁星、蛙声,人们聚集在曾经污水横流的翠湖,散步纳凉,吟诗作对。翠湖诗会,已经成为浦江人每年都在期待的盛会。

  同饮一江水,诗词之外,人与自然的距离,也在改变中被真切地拉近。

  “诗画之乡”的浦江人素有闲情雅致,爱在房前屋后栽树种花。经过拆改,全县腾出5800余亩裸土,当地人便采购石竹、剪秋萝、矢车菊等草花籽,在春秋时节撒向路边、村边、湖边、江边。这个春天撒下的3800公斤花籽,而今朵朵鲜花如约而至。

  漫山遍野的花也唤起了人们对美的追求。现如今,走进浦江农村,随处可见村民们自发美化公共绿地的身影。

  浦阳街道丰安小区里,居民项元乃正在打理门前的花坛。她家依浦阳江而建,沿江的居民自发在门口栽种上鲜花,造就了浦阳江沿岸“花漫一条街”的风景。“如果花一直这么开下去,咱们浦江的风情,肯定不会输给那些欧洲小镇。”虽然女儿已在德国定居,但目睹这些年变迁的项元乃觉得:为什么要离开呢?未来这里的风光一定会更好。

标签:浦江;样本;小镇建设 编辑: 金晨
相关阅读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