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资源共享 逐鹿全球

——“一带一路”浙江新机遇观察之三

2017-06-11 10:12: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章卉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凭借民营经济的发展优势,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凭借向东直面“海上丝路”、向西通达“陆上丝路”的区位优势,建起一个个互联互通新平台……而今,“一带一路”沿线,越来越多的浙江企业向外界展示了“浙江制造”的实力和能力,也让世界领略了浙江这个开放强省的博大胸襟。

  浙江的开放发展,是跨越式的;浙江企业家心中的版图,是辽阔的。“有利于别人更有利于自己,这条路是艰难的,但是必然的。”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的话,代表了浙江民营企业家的心声,“伟大的企业一定是全球资源、全球制造、全球市场。深入理解国家开放发展的战略,抓住时代机遇,中国的企业将会在国际上‘异军突起’,‘中国梦’也终将实现。”

  引进来,放大资本技术优势

  眼下,全国各地都在积极对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浙江以省内开发区为依托,积极探索跨国整合、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双边合作开发机制。

  6月8日在宁波举行的浙江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会,共签约项目14个,总投资660多亿元人民币。签约项目对象国、境外合作方涉及“一带一路”沿线1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总投资额最大的为中澳产业园澳洲活牛进境加工项目,该项目位于舟山市金塘开发区,总投资100亿元以上。

  宁波采取与“一带一路”国家企业对接合作、技术交换等方式,重点发展节能环保、生命健康、装备制造、汽车配件等可持续、互补性强的产业,并辅以金融、物流、商务、信息等现代服务业。目前,双边合作的中瑞汽配创业园已接近收尾,中意(宁波)生态园(一期)已完成配套基础设施及部分厂房施工,中东欧(宁波)贸易物流园正在筹备。

  环境倒逼整治的浦江水晶产业探索集聚式发展,在4个水晶产业集聚区全部建成投用的基础上,引入中捷水晶产业合作园,同时设立总规模135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让浦江的水晶产业加速升级。

  浙江中德产业合作园、温州韩国产业园、中捷宁波产业合作园、新加坡杭州科技园、新加坡麻省理工技术联盟SMART中国创新中心……在浙江,一批主体功能突出、外资来源地相对集中的国际产业合作项目正在有效推进。

  走出去,借助平台开拓市场

  不光引进来,也要走出去。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成为中国企业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有序有效配置,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途径。

  “一带一路”沿线也是浙企走出去的重要选项。知名企业万向集团深耕美国市场,积极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万向收购美国A123后的新工厂已在捷克落地,不久前已投产。半个多月前,收购沃尔沃的吉利控股集团宣布收购“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国家马来西亚的民族汽车品牌宝腾汽车,7月,设在鲍里索夫市的吉利“白俄吉”新厂区也将正式启用。

  在泰国,浙江的华立集团已有不小的知名度,2005年成立泰中罗勇工业园,2012年成立泰国英特资源公司,2014年成立华立集团泰国运营总部ROH,2015年成立泰国新能源公司,2016年成立华立泰国地区总部HHT公司……通过10多年在泰国的布局,华立牌电表占据泰国35%市场份额,节能灯及灯架占据10%的市场份额,华立已经成为泰国当地有一定影响力的中国企业。罗勇工业园也让不少入园的国内企业成为受益者。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浙江的罗勇工业园等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已成为浙江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其中有4个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位列全国第一。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使得这些企业在获得要素资源的同时,不断开拓市场,年带动出口额约10亿美元。

  数据显示,2016年,我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144个,对外直接投资备案额为74.7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70%,在各省市中名列前茅。

  交互中,细分领域逐鹿全球

  在“走出去,引进来”的战略下,越来越多的浙江企业布局海外,捕捉全球商机。浙江企业海外并购的声势和效应日益显现。这些浙江企业通过跨国并购提升了企业的实力,优化了产业链价值,实现了供应链全球化布局。

  作为跨国并购模范生的万丰,近年来频频出手,不只是海外并购,好几起还是跨界收购。万丰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有一套自己的收购管理经:“收购的时候要具备什么样的要素,收购接手以后要采用什么样的手段和方法把它经营管理好,万丰在收购项目以前都有一套体系考虑好的。”对万丰来说,20亿元并购美国Paslin公司,除了看中对方的技术优势,更重要的,是这次收购能进一步完善万丰的智能制造板块。

  在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汪炜看来,浙江企业市场化程度高、竞争力强,有很多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已在中国国内市场做到优势地位,转型升级的方向,必然是选择全球市场和海外并购。

  整合国际资源,培育国际化企业,也纳入政府的培育目标。今年浙江省正式出台《加快培育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旨在加快培育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推进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计划指出,到2019年,浙江全省民营跨国公司国际市场份额不断扩大,推动一批民营跨国企业进入商务部中国非金融类跨国公司100强、国际承包商(ENR)250强或国际工程设计公司225强;力争培育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总部设在浙江、国际形象良好、海外布局业内领先、跨国经营指数较高的本土民营跨国公司20家。从近半年的实践来看,以跨国并购为手段推进本土民营跨国公司获取境外资源、先进技术、品牌等,支持本土民营跨国公司打造全球产业链的思路是有效而正确的。

  今年1月至5月,我省以并购形式实现的境外并购项目43个,并购额20.52亿元。在一些机构看来,除了时有跨国并购的万向、吉利、万丰等大型浙企已迈向跨国企业,在一些细分领域,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也正在加速生长中。他们将是与“一带一路”沿线伙伴合作共赢的有力支撑,也将为浙江未来实现更高层次开放打下坚定的基础。

标签:海上丝路;资源 编辑: 金晨
相关阅读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