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城乡互动互促 共迈康庄大道

2017-06-11 10:18:12 来源: 浙江在线

186.jpg

嵊州市早前举行早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现场会,四大类20余台套现代机械各显神通,展示了农业领域“机器换人”的科技新风采。 拍友 张亮宗 摄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放眼全球,经济迅速崛起的发展中国家,面临城乡差距扩大、贫富差距日益悬殊的严峻挑战。

  2002年,党的十六大首次提出“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直面这个世界难题。

  2003年7月,省委作出“八八战略”重大决策部署,提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2004年又率先实施全国第一个城乡一体化纲要,拉开了城乡协调发展的大幕。从“八八战略”到“两富”“两美”浙江,浙江持之以恒、坚定破题——今天的浙江,已成为中国城乡协调发展的先行之地。

  带着乡村 一起奔跑

  很多人不曾想到,没有特大城市的浙江,却是全国城市化发展最快、城乡发展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

  过去15年,浙江的常住人口城市化率,每年以1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增,到2016年已达65.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位居全国各省第三。与此同时,浙江农民人均收入始终保持强劲增长势头,连续32年领跑全国,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2.066∶1,创下全国各省之最。

  在城市化浪潮涌动的浙江,这个城乡双赢的结局,得益于率先而为的新型城市化。

  早在1998年,浙江就提出城市化发展战略。2003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把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不断推动农村人口向城镇集聚、城市文明向农村辐射。这时的浙江已意识到,只有推进新型城市化,促进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才能打破城乡分割的二元经济结构,缩小城乡差距。为此,2004年,浙江率先出台《浙江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纲要》,2006年又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工作、走新型城市化道路的意见》。

  如何让城市带着乡村一起奔跑?以规划改革为引领和突破,浙江积极探寻城乡一体化的路径。

  推进全省规划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统筹城乡发展规划体系,制定市域、县域总体规划,制定完善村庄布局规划,完善城乡交通、供水、教育、卫生等专项规划,一点点,一步步,城乡分割、各自规划的格局被打破。

  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是城市对农村、工业对农业的反哺。这些年,浙江不断加大财政对“三农”和欠发达地区的投入,探索村企结对、共建新农村的机制,组织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等十大工程,让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不断向农村延伸,创造更多就业和增收的机会,不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为浙江百姓津津乐道的是,即使身处山村海岛,因为“双下沉、两提升”,人们在家门口也能享受省城名医的优质医疗服务;因为城乡居民医保并轨,大病保险全省覆盖,农民看病也可报销,“因病致贫”大大减少;而农村文化礼堂、农家书屋建设等,让精神家园不再荒芜。

  站在城市化浪潮的风口,浙江打开城市的大门,消除农民进城就业门槛,组织实施“千万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着力构建不同层次、覆盖城乡的大社保体系,给离乡进城的农民群体一个逐梦发展的同等机遇。

  步入“十二五”,浙江新型城市化的步伐再次提速。2011年,《浙江省新型城市化发展“十二五”规划》出台;2012年,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新型城市化工作会议,出台《浙江省深入推进新型城市化纲要》,对今后一个时期深入推进新型城市化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今天,以城市为龙头,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已步入与区域协调发展同步而行的新阶段。以杭州、宁波、温州、金华—义乌四大都市区为核心,浙江不断激发它们的辐射带动功能,支持和鼓励周边县(市、区)积极融入中心城市,实现一体化发展。

  迈入“十三五”之际,浙江提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把“城乡区域更协调”作为五大奋斗目标之一。高水平,意味着高质量和均衡性;更协调,意味着浙江的城乡一体化还将迈向新高度。

187.jpg

长兴县吕山乡中心小学建起创客工作室,孩子们接触智能设备。拍友 谭云俸 杨赟伟 摄

  接城连乡 加速融合

  一位经济学家这样描述他的浙江印象:“夜班火车在富庶的宁绍平原行驶……隔一二十分钟,便是一大片星海般的灯光迎面扑来,在这大片大片的灯光之间,车窗外似乎不曾出现过真正的黑夜……”

  灯光闪烁处,是正在崛起的200个中心镇和呼之欲出的36个小城市。

  在县域经济发达、乡镇块状产业蓬勃的浙江,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城乡融合的最佳支点和平台,不在城,不在村,而在镇。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从培育中心镇、小城市再到建设特色小镇,浙江率先开启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大幕,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城乡统筹发展之路。

  在1995年即开展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全国千强镇中浙江占近三分之一的基础上,2006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实施“中心镇培育工程”,并于2010年底在全国率先作出开展小城市培育试点的战略决策。

  扩大财权和土地使用权,事权下放,人事权改革,一系列政策红利,激发了36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的活力。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45亿元省专项资金带动了7550亿元投资,撬动了5700亿元非国有投资;新增上市企业49家,新建医院6家,新集聚本地户籍人口18.2万,成为农民就地城镇化的主要平台。

  以镇为据点,以人为核心,这场改革远未止步,一幅令人向往和心动的城乡蓝图,已扑面而来。

  一场世界互联网大会,让人们看到桐乡乌镇蕴含的强大能量。这个农业人口近90%的小镇,正变身为互联网小镇,两年间汇聚20多家互联网企业,成为创业兴业的天堂。

  互联网小镇、杭州梦想小镇、龙泉青瓷小镇……尽管形态、产业不同,但它们有个共同的名字:特色小镇。2015年,在多年培育中心镇、小城市的基础上,浙江创造性地提出建设特色小镇,计划用3年时间,重点培育和规划建设10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

  俯瞰浙江大地,特色小镇以产业为依托,既非镇亦非区,没有地域的边界。它们“特而强、聚而合、小而美、活而新”,聚集的不仅是进镇逐梦的“乡里人”,更有创业创新的“城中客”,体现的是五大发展理念的鲜活落地。资本、智力、公共服务等要素,迅速向特色小镇流动聚合,使之成为城乡融合的新平台。

  2016年,这一做法被国家发改委推广。特色小镇的浙江经验,作为城乡一体化的成功案例,正式走向全国。

  美丽逆袭 活力非凡

  城市化浪潮涌动,但浙江却用长达15年的探索和努力,让乡村逆势崛起,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蓝海。

  2003年,习近平同志到浙江工作不久便提出“用城市社区建设的理念指导农村新社区建设,抓好一批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镇”“使农村与城市的生活质量差距逐步缩小,使所有人都能共享现代文明”“最终解决好市民与农民‘两种人’的问题”。

  这一年,波澜壮阔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拉开序幕。十多年间,浙江完成环境综合整治村2.6万余个,建成1181个“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村面貌发生整体性的变化。

  在乡村,因基础设施完善、居住环境优化,聪慧的浙江农民,开始用一碗农家饭,吸引了城里人的味蕾,乡村休闲旅游业火热萌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效应显现。

  在安吉试点的基础上,2010年,浙江作出“美丽乡村”建设的决策。按照生态文明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浙江明确“美丽乡村”从内涵提升上推进“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和“宜居、宜业、宜游”的建设要求,农村面貌由此迎来质的改变。

  迈入“十三五”之际,省委、省政府又承诺:决不把污泥浊水、违法建筑和脏乱差环境带入全面小康。以“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一场全面治城治乡的深化行动,再次升级农村和城镇的环境治理。

  今天,无论是修葺一新的美丽乡村,还是韵味十足的古村,在农民、返乡青年和乡村创客的参与建设下,已展现出不凡的生命力:民宿经济崛起,乡村旅游火热,农业创投活跃……历史和现实在这里自然交融,化为美丽中国建设的生动样板。

  城乡一体化的终极目的,是要让农民共享发展成果。变革环境的同时,浙江还从制度供给入手,不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唤醒沉睡资源,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

  在浙北德清,已没有农民与居民之分。从户籍制度改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起步,到“三权到人(户)、权跟人(户)走”,原本的德清农民群体,可以大胆地放下山林田地,去城市逐梦未来;因为山林田地、宅基地、房屋等“死权”变“活钱”,他们还拥有了创业创新的资本,去追逐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的脚步。

  更多的浙江乡村,已加入这场改革的行列。到今年底,全省所有的农村,都将完成土地确权登记。

  2015年底,浙江宣布,已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的绝对贫困现象,成为中国首个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省份,并庄严宣告——确保不把绝对贫困现象带入“十三五”。

  来自全国人大的一个调研组,曾如此总结城乡协调发展的“浙江模式”:一是注重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美丽乡村;二是浙江重点发展小城市和中心镇,加快小城镇建设;三是新型城镇化重点解决了农民就业非农化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从新型城市化的率先而为,到中心镇、小城市和特色小镇的创新之作,再到美丽乡村的惊艳之笔,浙江城乡一体化轨迹清晰、步履坚定,也为“中国的明天”提供了浙江经验。“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农村,让城市更向往”,未来的浙江,值得期待。

188.jpg

标签:城乡;发展;一体化 编辑: 冯一伦
相关阅读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