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丹心报桑梓 合力强浙江 三个维度感受“浙商回归”的脚步

2017-06-11 10:18:1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丁珊 翁杰 通讯员 柳婧

183.jpg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丁珊 翁杰 通讯员 柳婧)无论走得多远,乡情永远是牵动风筝的那根细线。省委、省政府吹响“浙商回归”的号角以来,浙商群体纷纷“创业还乡”。在浙江的版图上,出现了浙商归雁阵阵,一个个动辄上亿的项目加速落户,扎根家乡。

  行走在浙江,处处能感受到报效桑梓的浓厚氛围。透过一个大项目的回归之路,我们看到的是项目回归背后各种高端要素的回归;透过一家异地商会连接会员和家乡的努力,我们看到的是浙江人和浙商人脉回归背后,浙商群体对浙江经济的认可和浙江经济发展的机遇;透过一个地市的实践,我们看到一个个回归项目推动了有效投资,更重要的是助推传统动能改造提升,加速新动能生成壮大。

184.jpg

吉利生产车间。台州经合办提供

  台州“归雁”打造新兴产业

  台州湾畔,这片投资与创业的热土,机声隆隆,车来车往。记者日前来到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东部新区南部,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台州工程项目经理部党总支书记顾国雄指着眼前一片空地介绍:“规划中的无人机跑道共10万平方米,其中主跑道为800米,两侧包括防吹坪、施工便道等设施,它的软基处理等工作在今年国庆前夕基本完成。在不远的将来,台州产的无人机将从这里起飞!”

  离无人机跑道不远,一个无人机国际航空特色小镇正呼之欲出。“小镇包括航天科技彩虹无人机项目、北航合作项目等多个航空产业项目,预计将带来1000亿元的新增产能。”台州湾集聚区规划处工作人员介绍,眼下小镇正在抓紧建设,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院彩虹无人机为例,从签约到开工仅花费57天,整个无人机项目正朝着今年年底无人机(配件)投产的小目标稳步迈进。

  无人机的招引与落地,是台州“无中生有”重构制造业版图的缩影。去年以来,台州聚焦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综合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关键领域短板三大历史任务,向在外浙商发出回乡投资的最强音。今年2月,台州召开首届世界台州商人大会,现场签订重大浙商回归项目35个,总投资363.9亿元,涵盖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总部经济等领域。此外,路桥、玉环、天台等县市区相继召开各地商人大会,引进的项目激活了一池春水,带动提升了整个台州的产业格局。

  新兴产业要崛起,传统产业也要注入新动能。项目总投资32.6亿元的吉利汽车(30万辆)扩建项目破土动工,规划年产9万辆的吉奥控股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台州)生产基地开工建设,还有吉利发动机、巨科铝合金轮毂等项目,这些龙头项目的回归,着力引导台州的产业集聚,进一步拉长、加宽、做厚台州汽车产业链。

  大项目纷至沓来的同时,大资金犹如汩汩活水流入台州。台州市经济合作办负责人介绍,台州出台政策,不断加大资本回归力度,引导在外浙商以股权、债权、基金等形式回乡投资,重点推广以PPP模式参与台州境内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等。“去年,台州全市吸引浙商资本回归到资92.99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232.48%,完成率居全省第一,例如台州首次将PPP模式引入铁路建设,全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高铁——杭绍台铁路已开工,总投资约448.9亿元,浙商企业复星集团等热情参与投资。”

  仔细审视台州招商引资的“成绩单”,近年来入库回归的大多与市五大千亿产业相关,属于产业关联度大、技术含量高、带动力强、产出效益好的“大好高”项目。

  一个个回归项目的背后,凝结着在外浙商的乡情,也是台州各级党委政府用情、用心招商的成果。台州将浙商回归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市委书记、市长自当“项目书记”“项目市长”,时常“头脑风暴”,研究和谋划重大项目,主动带队跑项目。眼下,台州市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选资工作的若干意见》,准备成立由全市35个部门组成的若干招商小组,重点实施851行动计划,即筛选做好80个盯引项目抓落地,50个落地项目抓开工,100个在建项目抓进度。台州还准备借助互联网+手段,设计开发项目谋划、盯引、签约、建设到投产的招商项目管理系统,便于分类统计、实时监测动态。

  衢江“店小二”招来大项目

  行走在生产车间里,听着机器轰鸣,浙江中财管道衍生产品有限公司总裁俞仲达心怀感慨。他告诉记者,虽然工厂已投产一年多,可他有时仍会感到难以置信:2015年2月签约,7月开工,12月底投产,这个总投资12亿元、年产15万吨管道制品的项目就这样迅速地在自己手中落地开花。2016年全年实现销售产值3.9亿元。

  要说衢江和中财的故事,得从两年前说起。当时,中财集团在浙江、福建、江西等地的业务开始迅速增长,原先的工厂生产能力捉襟见肘。于是,中财考虑在华东地区增设一个新厂。那时,衢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恰在招引浙商回归,机缘巧合下知晓了这个消息。

  2014年盛夏的一天,中财的考察组突然来到衢江周边考察,意向并购一家管道企业。衢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陈根锡立即带着相关人员赶往那里,希望邀请考察组到衢江了解一番。 他们赶到时,考察组正与厂方在洽谈。当时正是正午,艳阳高照,他们一等就是3个多小时。终于,考察组结束了对该厂的考察,准备离开,陈根锡赶忙上前自我介绍,并说明来意。

  “当时,衢江并不在考察之列,我甚至之前都没听说过这个地方。”考察组组长、中财集团董事会首席资政金维爱回忆道。然而,当得知对方已在烈日下等了数个小时,金维爱既惊讶又感动,终于答应到衢江走一遭。

  让金维爱没想到的是,他这一趟便开启了中财和衢江的“恋情”。来到衢江经济开发区,他意外地发现,这里的区位优势显著:不仅地处浙江、福建、安徽、江西等四省交界处,而且当地的交通条件良好,省道毗邻园区;此外,当地还有他们的上游企业,能够保障供应他们生产所需的重要原材料碳酸钙。一番考察,考察组成员大为心动,决定将衢江列入设厂的候选地点之一。

  之后,衢江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又与中财高层多次接洽。经过八轮对接,中财终于被衢江的投资优势和当地政府的诚意打动,决定把管道衍生产品项目落户衢江,完成其在华东地区的重要布局。

  “中财回归浙江,除了利益考量,也不乏对故里的那份特殊感情。”俞仲达说,中财集团的化学建材业发源于绍兴新昌,2000年之后才逐渐走向全国,先后在各地布局了17个生产基地。“近几年,浙江大力招引浙商回归,作为从浙江走出去的企业,中财自然首选将布局华东的这一子,落在浙江。”

  如今,衢江工厂还承担了集团管道新材料研发和衍生产品创新的重任。“我们的厂区里已经集结了数十人的科研团队进行研发。”他说,目前,他们正在着手探索将石墨烯材料应用于塑料管道生产,以此解决传统塑料管道低温环境下的脆性问题。“一旦厂区建设完成,他们还将进一步扩大科研力量,同时与浙大、浙工大合作开发。”

185.jpg

由复星集团牵头浙商投资的中国木雕博物馆。

  商会架桥梁 掀起回归潮

  一湖碧水,四周青山。漫漫山道通古村,层层梯田映余晖。距离丽水青田县城40多公里外的北山镇,一个立足千峡湖自然山水特色,以青田侨乡文化和景宁畲乡风情为内涵的旅游项目——千峡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在今年“五一”正式对外迎客。这是一个由浙商的童年梦引出的100亿大项目,牵线该项目的正是美特斯邦威集团的周成建和鹿鸣谷旅游发展集团的张幼才。

  千峡湖项目是上海市浙江商会回归桑梓的一个缩影。自2012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浙商回归”工作以来,上海市浙江商会成为了百万回归大军中的领头羊和先锋队。截至2016年底,上海浙商共实施回归项目近2200余项,回归资金接近5000亿元,响应“五水共治”投入资金近30亿元。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对于在外打拼的上海浙商来说,家乡始终是永远的牵挂和抹不去的回忆,他们把一个个项目投回浙江,既实现了自身产业转型、战略布局的目的,又起到了反哺家乡、合力强浙的效果。

  翻开这份成绩单,从投资产业分布来看,从早期的相对单一商业综合体、城市化建设到现在浙江主推的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文化等八大万亿产业;从资金规模来看,从早期的资金分散、多点开花到现在的大项目、大投入,从2013年到2016年回归10亿以上项目分别为13个、21个、35个和41个;从项目落地来看,从早期的聚焦杭州、宁波、温州等经济发达区域到现在的聚焦经济相对欠发达区域,目前回归项目已基本覆盖浙江所有的市、区、县。

  异地商会,一端凝聚着浙商,形成抱团发展的合力;一端牵线着家乡,成为寄托乡情的桥梁。这些年来,上海市浙江商会多次组织会员赴杭州、宁波、温州、嘉兴、金华、舟山、丽水等各地考察,每年不下30次,并与相关地方政府签署友好合作协议,实现会员企业与回乡投资项目落地所在政府的面对面对接。同时,商会还积极协助浙江各级政府来沪举办招商推介会,组织会员企业参会,协助并组织会员参与各类在沪招商推介活动,每年近50场次。

  正是对浙江经济发展的认可,上海市浙江商会将“反哺浙江,引导和组织浙商回乡投资”列为每年的核心工作,成立了回乡投资委员会,创造了浙商回归中的多项“首个”,不仅加深了绿叶对根的情意,更是为商会回归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2014年5月,复星集团与富春控股抱团回归,打造了首个浙商回归投资城市综合体项目——富阳复城国际。至此,总投资25亿元、建设历时4年的富阳复城国际城市综合体全部顺利落成。

  2015年9月,筹备了一年多的浙商成长基金成立。这是复星集团牵头发起设立的一只产业母基金,是省内首个浙江商会牵头、会员联合参与的资源整合和融资开发平台,目前已募资43.8375亿元。

  2016年9月,由复星集团牵头民营企业与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等签订了“杭绍台铁路PPP项目合作意向书”,是国内首个民营控股高铁PPP项目,总投资规模预计达448.9亿元。

  翻篇归零再出发。在2016世界浙商上海论坛暨上海市浙江商会成立30周年大会上,上海市浙江商会承诺:在未来的5年内,落实项目回归投资到位资金2000亿元。


标签:台商;制造;新兴产业 编辑: 冯一伦
相关阅读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