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甲子杭钢焕新生

2017-06-11 10:18:0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178.jpg

杭钢厂区中的马岭山是杭州最大白鹭栖息地。郑国树 摄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半山钢铁基地关停后,杭钢面临着新与旧的交替、破与立的交织、兴与衰的博弈。唯有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才能推动杭钢集团第三次创业实现新跨越。杭钢先后组建了浙江省环保集团、杭钢职业教育集团等一批新产业集群。

  黑色污水孕育绿色希望

  早在2000年,在钢铁业经营得风生水起的杭钢,在轰轰烈烈进行自身环保改造的同时,联手“清华紫光”成立了浙江富春紫光环保股份有限公司,重点开拓城市污水处理市场,把黑色污水变清,从中培育杭钢发展的新产业。

  经过10多年的发展,目前“富春紫光”在全国各地运营着30家污水处理厂,是我省最大的污水处理企业。浙江第一个污水处理BOT项目临海城市污水处理厂、第一个污水处理PPP项目常山天马污水处理厂、亚洲最大半地下式污水处理项目温州中心片污水处理厂,都是富春紫光环保公司建设运营的。杭钢所属的浙江省工业设计院、冶金研究院等科研院所长期从事污水处理设施设计等环保业务。

  2016年,杭钢污水处理领衔的环保产业的蓬勃发展,污水处理规模达到每天400万吨,年利润过亿元,让转型升级中的杭钢看到了未来发展的方向,也让众多因钢铁产能关停而面临分流安置的杭钢人找到了人生的新起点。

  四十出头的马为卿如今是“富春紫光”的工程师,在杭钢炼铁厂综合站工作了20来年的她,经历了转岗分流的考验。“在炼铁干了20年的自动化,我们的自动化在业内同类炼铁厂中也算小有名气,但也习惯了每天按部就班的工作,突然说要提前关停分流,着实有些迷茫。”马为卿说,“正值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要分流离岗,谁都着急啊。”

  “富春紫光”厂内招聘,让马为卿看到了希望,多年的自动化生产经验让她成功应聘。“污水处理厂也需要自动化,‘富春紫光’五六百员工,现在管理营运着30个污水处理项目,大量的要靠自动化提高生产效率。”马为卿说,“离开炼铁厂进入环保水务行业,发现这里的天地很大。”

  多年的环保生产营运实践,让杭钢集团积累较强的环保核心技术。如在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上,研发出污泥深度脱水、污泥干馏制生物炭等核心技术,解决了污泥处理难题。同时,多年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维护经验,也让“富春紫光”积累相当的市场信誉,抢占了不少市场份额。目前,“富春紫光”最远的污水处理项目已远到河西走廊。

  绿色发展引领杭钢未来

  黑色污水中赚来的真金白银,让关停半山钢铁基地后的杭钢人,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体会深刻。经过反复论证,在制定“十三五”规划时,杭钢明确环保产业是推进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

  新上任的省环保集团总经理吴黎明说,杭钢具有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清晰路径和切入点。下一步杭钢将以并购重组、强强联合为实现手段,借助环保产业基金,迅速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做大做强。

  吴黎明这些年工作的变动,其实也印证着杭钢走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脉络。2013年,冶金铁路运输专业的他,从杭钢储运公司经理转任“富春紫光”董事长、总经理,如今又从“富春紫光”,出任杭钢新成立的浙江省环保集团总经理。“冶金运输串联起原料、炼铁、炼钢的全过程,在杭钢涉及铁路、公路、水路等多种运输方式,事关钢铁生产的全过程,在钢厂是个极专业的部门。当时调我搞污水处理,的确有些意外。经过几年水务市场的磨炼,我看到了发展环保绿色产业的巨大前景。”吴黎明说。

  杭钢决策层更看好绿色发展的未来。在杭钢新编修的“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实施 “四轮驱动”“创新高地”的战略思路。“四轮驱动”,即形成“2+2”产业架构,也就是:主攻节能环保产业、做强做优钢铁制造及金属贸易产业,积极培育智能健康、教育与技术服务两大产业。“创新高地”,即把半山基地和宁波基地打造为“创新高地”。

  杭钢董事长陈月亮说,环保事业是民生事业,环保产业是朝阳产业。作为省属国有企业,杭钢集团理应主动担当,带头做“两山”理论的践行者,将省委省政府以“五水共治”为重点的环境保护重大决策和浙江经验转化为先进的商业模式,勇当浙江绿水青山的守护者和捍卫者。

  从火红的冶炼之光、到黑色烟尘、污水,到关停分流夜的皑皑白雪,到如今主攻绿色节能环保,斑斓色彩的变幻,昭示着已历经一个甲子岁月洗礼的杭钢,在壮士断腕凤凰涅槃后,正迎来绿色发展新希望。


标签:杭钢;甲子;新生 编辑: 冯一伦
相关阅读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