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在这里有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

浙江制造,能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蓝本

2017-06-12 06:45:1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周海红 制图 龚子皓

  浙江在线6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周海红 制图 龚子皓)实体兴,则经济兴;实体强,则经济强。

  浙江是制造业大省。打造浙江经济的升级版,必须先形成浙江制造的升级版。

  事实上,浙江挺进“制造业2.0版”的时代征程已经开启。

  比如亿田,它是做灶头的。一件集成灶有七八百个零件,个个都要做得严丝合缝,精细度就像拿头发和头发顶针;平均每一台集成灶,有8项发明专利;为了一个“笑脸”火盖,50多个技术人员前后用了整整一年时间,试验了近120次!

  亿田是“浙江制造”品牌认证企业之一,它这种较真的做法,是“浙江制造”大家庭的普遍代表。

  75个“亿田”有一个共同特征:精于工、匠于工、品于行。

  万般高品始于高标准,“浙江制造”视先进的标准体系为品牌建设的基础支撑,并通过标准、认证、检验、监管等综合工作标准,倒逼了企业的转型和升级。

  对“浙江制造”这种区域品牌的尝试,也将成为“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一个试验田样本。

  为了做好一个“笑脸”

  反复试了120次

  农村里打一副灶,手脚快点的师傅加1个“粗工”,一天就能成。一把砖刀、一个线坠就能走天下。亿田愣是把砌砖抹灰的活做成了6亿元的事。这里面,除非专家,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这些名词——折弯、冲压、激光焊接……

  灶头的历史已经延展了几千年,但灶头的改变只有几十年。

  灶头是传统,集成灶却是高科技。是什么让灶头发生了质的变化?

  “这个火盖的整体造型是一张笑脸,前后经过了将近120次的实验。”浙江亿田电器有限公司技术总工赵云峰说的火盖又称为分火器,它是燃烧效率的关键部件之一,一点点改动都可能会给火焰造成影响,而一丝影响就足以决定优劣。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燃气灶,比如燃烧率、吸风量、噪音,比的就是小数点的后几位。这就是浙江制造的自我要求。

  “几个问题都需要解决,比如材质、厚度、气道通路、气孔密度/形状,解决一个问题容易,综合起来找一个平衡点就很难。”赵云峰说,50多个技术人员,共约120次试验,前后用了整整一年时间,“笑脸”火盖才诞生——它的造型像一张笑起来的小孩脸,经国家级实验室多次测试,它的热效率超过62%!

  58%到62%,改变的只是4个百分点,品质的提高却是一大步——跨过60%,是骄傲的“生”;徘徊在58%,长远来看就可能是“亡”。

  平均每一台集成灶

  有8项发明专利

  4%的差距为什么就能决定企业的生死?

  原因很简单:出外可以不开车,进门可以不脱鞋,但在家无法离开集成灶——家家户户要烧饭,巨大的市场必定带来激烈的竞争。

  说到集成灶,其实是近10年的事,克服技术难题、植入消费理念都很难,集成灶的研发就像是找一条摘星的路,没人能给出建议。“起初几年真的太难,好不容易组装成功,一测试,开机还不到100小时就漏油。热能耗方面也不达标,几年时间,几千万投入上万次试验。”技术总工赵云峰一度觉得“不太顶得住”。

  又是整整一年,2007年亿田发明“侧吸下排(侧面吸烟,烟气下排)”集成灶,随后又进行了多次改良,诸如火盖等部件也进行了多级多代研发更新,集成灶问世。

  “炒两斤干辣椒,闻到辣味全额退款。”销售部总监相卫波说,他对产品有信心——不夸张地说,平均每台集成灶有8项发明专利。

  作为一个女性高管,总经理助理张燕飞更感性些,她说起了亿田集成灶的“时尚”——集成灶接入了互联网,“厨娘”通过WIFI连通,能上网能聊微信,自带多套菜谱,具体分解了每道菜的烹饪步骤,部分集成灶还实现了手机APP远程智能操控功能。张燕飞介绍,即使人在办公室亦可通过手机下指令,集成灶会自动解冻整鸡、注水、慢煮……

  更加人性化的一面很快会变成现实:亿田正在创建大数据后台,服务将化被动为主动。每台油烟机与总部联网,哪个部位出现问题——系统会实时上传工作数据,数据库就会报警。也就说,用户这边还在正常使用,那边亿田的技术人员已主动上门来消除隐患。

  所有的一切,使得这家2007年才正式进入集成灶领域的公司取得了让人惊叹的成绩,仅发明专利就达26项。一个例子:日前举行的上海厨卫展上,下单购买亿田产品的签约客户量占所有参展集成灶品牌的53%!

  从远古的灶头到现代的集成灶,变化的远不是旧瓶新酒那么简单,而是一次次对传统的羽化成蝶,而这也正是“浙江制造”的精神内核。

  在“浙江制造”的大家庭里

  共有70多个“亿田”

  亿田,很强大——2015年首批41张“浙江制造”证书,亿田拿到4张,是第一家得到认证的集成灶企业;亿田,还可以更强大——因为它是“浙江制造”品牌的样本之一。

  在“浙江制造”这个家庭里,还有74个“亿田”,而且今后只会更多。

  记者了解到,2014-2016年,标准实施企业的平均技改投入增长率达25%以上;从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中小企业“隐形冠军”、行业“单打冠军”、历史经典产业中的老字号等企业中挑选了422家作为打造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的先遣队,推动“浙江制造”从“速度型”迈向“质量型”。

  一项创新不得不提:建立了“企业自主申明+第三方认证+政府监管+社会采信”的“浙江制造”认证体系,吸纳了美国UL等5家高信誉度国际认证机构加入,实现“一次评审,一张证书,两个标志”。目前,已有75家企业获得121张“品”字认证证书。

  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浙江制造,能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蓝本

  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纪圣麟认为,“浙江制造”是对践行“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有力推动,同时也是为破解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蓝本。

  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高鹰忠表示,打造“浙江制造”品牌是贯彻落实“八八战略”,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的有效载体,是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浙江实践。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曾表示,“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为浙江打造高端区域品牌建设质量强省提供可行路径,也为全国树立了示范的标杆。

  打造“浙江制造”品牌,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以来中国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对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供给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吹响了浙江制造业整体转型升级的集结号。


标签:智造;经济转型;蓝本 编辑: 冯一伦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