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提供汽修一站式服务,打造“浙江样本”,浙江全面推开汽车电子健康档案建设

浙江220万辆车有了自己的“健康档案”

2017-06-12 06:45:1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孙晶晶 制图 龚子皓 通讯员 周丹霞

  浙江在线6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晶晶 制图 龚子皓 通讯员 周丹霞)浙江想为车主们建一份汽车电子健康档案。打开这份档案,你的爱车什么时候做过保养,什么时候维修换过哪些零配件,都有明细记录。

  而且不仅车主明明白白,以后车子放到二手车市场上去,也能自带“简历”。

  2016年,交通运输部启动了汽车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工作,并将杭州市列为全国唯一的市级试点城市。

  浙江坚持试点先行,在总结杭州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在全部11个地市全面推开汽车电子健康档案建设工作。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出《关于开展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工作的通知》,将浙江省列为全国6个试点省份之一。

  目前,全省已经有220万辆车拥有了自己的电子健康档案。

  以服务满意度评价为核心

  提供汽修一站式服务

  已经拥有“健康档案”的车主,现在已经可以通过汽车电子健康档案APP(移动端平台)、汽车电子健康档案信息服务网(http://qcda.96520.com/zhejiang)和汽车电子健康档案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微信端平台)等三个服务平台,查阅自己爱车的档案了。

  6月8日,记者登录汽车电子健康档案APP,先注册一下,输入自己车子的车辆识别代码,马上就能看到车子的维修保养“履历”:每次送修日期、送修里程、维修项目、维修配件、质保信息,一目了然。

  识别代码相当于每辆车的身份证号码,是唯一标识。这份汽车“电子健康档案”是以车辆识别代码为身份标识,记录了汽车从购置到报废的所有维修记录。

  不过,千万别以为,这个汽车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只是查阅车辆维修信息这么简单。功能强大的它还可以为车主提供汽车维修一站式服务。

  维修前,车主可按照区域、企业类型、主修品牌、质保信息、服务活动以及该企业的车主评价等信息,了解不同企业的整体情况,进而根据个人实际进行择优选择企业。

  维修中,车主可以查询车辆的历史维修记录,包括故障信息、维修配件、维修项目、结算信息等,以便及时掌握车辆维修基本情况,对车辆的状况更加了解以便及时维护保养,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

  维修后,车主可以对维修过程中的维修质量、维修效率、价格透明度、服务态度以及店面环境进行评价。车主如果对于某次维修存在异议,可以基于维修记录在线进行反馈甚至投诉。

  “一车一档案”

  未来将实现汽修行业三个转变

  目前,浙江省汽车保有量超过1462万辆;2016年完成机动车维修作业量约3516万辆次,年实现产值500亿。维修企业2.4万家,基本形成了以品牌专营、综合维修、连锁快修、专项维修等多种经营模式并存的维修市场格局。

  这样的市场格局,满足了广大车主多层次、多样化的汽车消费需求,但也存在“短板”:信息不透明、汽车维修服务质量水平、市场诚信度以及行业“美誉度”不高等问题。

  而汽车电子健康档案系统意在打破这个行业壁垒,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汽修行业服务提升,构建这个数据平台后,还可以为二手车交易和缺陷汽车召回提供保障。

  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局介绍,未来,随着注册车辆数快速增多、车主使用面不断拓展,以互联网、大数据为基础的汽车维修电子档案,可以推动并实现三个转变:

  一是为消费者提供了实时查询服务,打破了行业内信息不对称的“旧疾”,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的知情权,将在保障自身合法权益时变被动为主动。

  二是让维修行业监管变静态为动态,维修行业由事前监管转变为事中事后监管。管理部门足不出户即可实现对维修企业的动态实时监管,精细精准化的监管方式有效提升了监管效率。

  三是依托汽车维修电子档案系统,使得打造汽车维修诚信市场,由运管部门单一行为,转变成跨部门协作、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共同行为,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事半功倍。

  全省220余万辆车建档成功

  打造“浙江样本”提供推广经验

  今年5月,交通运输部发出通知,组织江苏、浙江、湖北等6省开展“开发建设部级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的试点工作,要求2017年底完成,目前我省进度超前。

  浙江省运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上传数据的汽车维修企业现在已达2609家,占一、二类维修企业总数的50%,注册维修车辆220万辆,上传维修数据300万条,实现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11个地市全覆盖、一类维修企业数据上传全覆盖。

  接下来,浙江将提高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的应用覆盖率,由市域维修企业向县域维修企业推广,由一、二类维修企业向三类维修企业推广。

  下一步,全省机动车健康档案工作将逐步覆盖二级维修企业,并推广至汽车快修连锁企业,这意味着车辆的维修保养记录,除了各品牌4S店之外,一些有资质的社会汽车维修厂也能联网查询。

  此外,进一步完善汽车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功能,特别是APP的功能开发与应用,深入推广车主评价系统,更好地实现对维修经营者的质量信誉考核和信用评价。按照交通运输部的统一部署,抓好全国试点工作任务落实,打造“浙江样本”,为全国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建设提供推广应用经验,积极打造道路运输服务升级版,实现行业转型跨越发展。

 

标签:汽车;档案;信息 编辑: 冯一伦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