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安吉余村:坚定不移走“两山”路

2017-06-12 11:39:2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沈洁

  浙江在线6月12日讯 清晨的安吉余村,清新的空气令人神清气爽。

  “两山”民宿老板娘潘丽惠早早地起来把自家院子收拾干净。她和村支书潘文革约好,今天一起通过浙江新闻新闻客户端网页收看党代会开幕式现场直播。上午8点半,大会还没开始,余村两委班子成员以及村民代表就已经围坐在电脑前,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了期待。

  9点,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正式开幕。大家立马安静下来,专注地听省委书记车俊作报告。“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全方位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听到直播中车俊铿锵有力的话语,潘文革边记笔记边说:“车书记的话为我们指明了道路,余村一定继续坚定不移地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道路。”

  余村,三面环山,溪水中流。但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因为大面积开采石矿、办水泥厂,原本清丽的环境被破坏了。2003年开始,余村用三年时间关停了水泥厂和矿山,走生态发展新路。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在余村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十余年间,余村坚持践行“两山”重要思想,从“卖石头”的村庄蜕变成了“卖风景”的美丽乡村。“余村的变化是不可思议的!”村民李志荣说,“听着车俊书记的讲话,再看看周围村庄的变化,真是感到特别骄傲。”

  “两山”民宿对面就是刻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石碑,潘丽惠很有感触地说,“小时候家里都不敢开窗户,水泥厂就在老宅斜对面,每天都是灰蒙蒙的。”如今,村里环境变好了,游客络绎不绝,在外小有成就的潘丽惠回乡创业,老房子原拆原建,办起了民宿。“今天的车书记的报告,提到了提升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我备受鼓舞,相信在大会精神的指引下,余村会更好,村民的小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党代会@余村.jpg

  余村两委班子成员以及村民代表收看党代会直播

  余村村民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

标签: 编辑: 周舸
相关阅读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