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省党代会代表热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这堂终身必修课这样上

2017-06-12 16:08: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苏鸣

  浙江在线6月12日讯 让“两学一做”成为党员干部终身的必修课!这是浙江省委对中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响亮回答。

  必修课怎么上?省党代会报告指出:抓实抓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统一:“真”学和“实”做 

  “要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省党代会代表、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邱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在党内开展了三大教育活动,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教育活动对每一位党员都提出了具体要求。”

  邱巍告诉记者,这一年多最深切的感受,是大家越来越重视学习,氛围浓、效果好,“理论上清醒,思想上才能坚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最根本的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行为。”

  有了“真”学的基础,“实”做才有了更多的动力。这是省党代会代表、宁波舟山港集团北仑第三集装箱公司桥吊作业队副队长竺士杰的感受。

  在他看来,作为一名一线职工,立足岗位看齐创优当先锋,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应有之义。

  去年以来,宁波港集团组织来自一线的普通职工和劳模先进走上讲台上党课,分享发生在港口职工身边的正能量故事,“通过这样的形式,越来越多的党员有了‘要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强烈意识和主动追求,在工作上攻坚克难,争做业务上的先锋、安全生产的模范、优化服务的标杆和创新创效的领头雁。” 

  兼顾:中心工作和整改落实

  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相得益彰,是省党代会代表、丽水市莲都区大港头镇党委书记黄玉香一直在思考的事。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港头镇开展“周一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中心工作相结合,不仅让基层党员的“四个意识”明显增强,模范带头作用也日渐显现。2016年,大港头镇在莲都区“六边三化三美”的考核中以绝对优势获得第一名。
  黄玉香说起这样一个变化:该镇利山村原本是个脏乱差的小山村,两年前的一天,她去村里时,看到村道正中有垃圾,弯腰正要捡,却被边上的村支书一把拉住,说这是保洁员该做的事。通过持续开展“周一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志愿者的范围从最初的党员扩大到全体村民,大家的服务意识提高了,捡垃圾也不再是保洁员一个人的事,潜移默化中成为村民的习惯。

  一手抓中心工作,一手抓整改落实。

  省党代会代表、金华浦江县浦阳街道党工委书记陈炜告诉记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街道就将查摆问题纳入每位党员的日常工作,要求大家时刻牢记“五看五查”,每个月固定时间谈整改措施、谈整改实效。不仅如此,还不定期开展作风巡查,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所有这些考察结果都将纳入先锋指数考评,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着力:“关键少数”和基层支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邱巍代表说,党代会报告给党支部、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都提出了具体要求,让大家认识更明确,定位更精准,行动更有效。

  在他看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既是党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激活党支部、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契机。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他和不少基层党支部打过交道,深深感到,党支部越强,就越能促进“两学一做”形成常态、发挥实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港头镇将每月的15号确定为党员固定活动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一次次活动中不断加强。就在上个月,黄玉香代表接待了一个来自邻省的考察团,“让他们吃惊的是,镇上10个行政村的党支部,几乎每一次党员固定活动日的到会率都能达到了97%以上。“这正是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体现。”她笑着说。

标签: 编辑: 周舸
相关阅读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