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省党代会代表、嘉兴市南湖区新丰镇金章村村民徐珠英——

打造美丽乡村

2017-06-13 05:29:4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

19.jpg

徐珠英(左)在田间地头做调查。

  浙江在线6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 “满足感”是省党代会代表、嘉兴市南湖区新丰镇金章村村民徐珠英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她的“满足”来自金章村从后进村到美丽宜居村的华丽蜕变。

  2005年,徐珠英上任金章村党支部书记。当时的金章村是南湖区集体经济倒数第一的后进村,全村甚至没有一条水泥路。

  为改变金章村的境遇,徐珠英四处募集资金建起标准厂房,还引导村民发展以生姜、水稻为主的“万元千斤”种植和生态养殖。去年,金章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83万元,跻身全区前列。

  6月12日上午聆听省党代会报告时,徐珠英对其中“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水体黑、臭、脏等感官污染全面消除”印象深刻。

  近3年,金章村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水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村里3条河道的河长,徐珠英每星期都会来到河边,看着河水一天天变得清澈,她感到很满足。

  徐珠英的“满足”还来自于城乡差距的缩小:“报告在过去五年的工作中提到,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近年来,金章村除了生态环境变好了,老百姓的生活品质也在不断提高。村里建起了文化礼堂、居家养老中心,我们过上了让城里人都羡慕的日子。”

  报告也引发了徐珠英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思考:“村里的基础已经打好,接下来要做的是如何让这份美丽更持久。”徐珠英表示,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是党员、村干部、保洁员的事,而且要让更多村民积极主动地参与长效管理。“身处在美丽乡村,每个人都该是风景的一部分。”徐珠英说。


标签:美丽乡村;嘉兴;风景 编辑: 冯一伦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