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我从基层来|让获得感在家门口升级

2017-06-14 14:33:5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杜博 通讯员 张蘋

  张敏敏代表。记者 杜博 摄

  浙江在线杭州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杜博 通讯员 张蘋)“社区”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单元,是党和国家政策措施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与社会安定有序息息相关,与千家万户的幸福感获得感紧密相连。因此,社区“级别”低,服务水平不能低;社区“管辖面积”小,服务百姓不能少。

  14年前,当张敏敏踏进新成立的碧浪湖社区时,就是抱着这样的信念。经过14年的探索实践,碧浪湖社区已成为当地城乡社区治理的典范,许多创新举措远近闻名。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联动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用,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我感到十分激动,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午休时间,张敏敏接受了记者采访。

  “我们社区一共2532户,7136人,”张敏敏脱口而出的数字,正是她心中时刻记挂的千千结。“引进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建设,我们一直在探索”,张敏敏说,比如社区有许多老年人,子女去上班了,午饭怎么解决?社区与南太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合作,开辟“微孝餐吧”,圆满解决了这个难题。“引进社会组织,创新社区服务供给,才能让居民得到更多实惠,让获得感在家门口升级。”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区文化,碧浪湖社区也有新举措——创建“文明楼道”,亮出文明公约、晒出家风家训。“一走进楼道,看到这些正能量的话语,就像走进一个大客厅,温暖而庄严。居民发挥特长,有书法摄影,有墙绘手抄报,也在亲自参与中培养主人翁的责任感。”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在碧浪湖社区蔚然成风。

  社区的和谐稳定,离不开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出了矛盾纠纷,关起门来商量往往效果更好。”张敏敏介绍,社区几位德高望重的退休教师自发成立“道德门诊”,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社区,至今已坚持7年,并创新实践“互联网+社区”,在线上开辟“坐诊”平台,得到居民一致点赞,让“枫桥经验”在社区也开出美丽的花。

  同时,张敏敏认为,社区工作还有一些“短板”亟待补齐。“社区工作千头万绪,收入却相对较低,希望出台对年轻人更有吸引力的政策,为社区工作者队伍输入新鲜血液。”她还建议,目前很多社区缺乏必要的公共活动场所,要加强统筹规划,优化社区资源配置。

  “如今,社区群众的利益诉求日益多元化,巩固基层党组织在群众工作中的主导性作用尤为重要。我们要从组织制度规范、党员队伍建设、阵地作用发挥、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入手,继续大胆创新、敢于担当,不断提升服务群众和参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的水平,让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把社区建设得更加美好。“因为张敏敏深知,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小家”和美才有“大家”和谐。“

标签: 编辑: 周舸
相关阅读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