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再造审批流程“串联”转“并联” 瑞安多部门联办跑出加速度

2017-06-14 19:33:1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周琳子 严小章 通讯员 彭祖贤

  浙江在线瑞安6月14日电(浙江在线记者 周琳子 严小章 通讯员 彭祖贤)“最多跑一次”是本次省党代会的一大热词。开弓没有回头箭,省党代会对“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决心,让办事群众倍感欣慰。“我们找政府办事,盼望最好一处就能办好,地方政府进行了一窗受理的改革。过去跑3个部门,一天都不一定能办下来的事情,现在20分钟内在一个窗口就办妥了。”昨天上午,在瑞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办好房屋买卖手续的林玉连满意地说。

  3月29日起,瑞安市调整之前设立的房屋交易、纳税及不动产登记窗口,整合设立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实现“跑一个窗口、填一张表格、缴一次费”,办事群众可一次完成原先的房屋交易、税收申报及不动产登记申请。数据统计显示,新政推出以来,综合窗口已受理1700多宗业务。

  “让‘群众窗口间来回跑’变成‘部门间资料内部传送’,是我们做出改变的初衷。”瑞安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瑞安市在整合实施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过程中取消了住建部门的《房屋交易备案告知书》,地税部门只需凭国土部门出具的《产权证明》即可计算纳税金额,最大程度地实现了并联审批;税费,房屋交易费、不动产登记费、交易税费统一由地税部门一窗收取,国土部门安排专人将受理件与税费缴纳发票合成一个档案,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

  进一家门、到一个窗、办多家事,是民生的期许。在瑞安,转变传统的“线性思维”,变“串联”为“并联”,变多窗口、多部门为一窗口受理的案例还有很多。

  率温州之先实行的企业外贸多证联办,涉及外汇管理部门开户备案、海关报关单位注册登记证、商务部门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检验检疫部门原产地签证企业备案、出入境报检企业备案、贸促会原产地证企业备案等5个部门的6个审批事项,现在只要备齐材料,填一张《瑞安市“多证联办”备案登记表》就搞定了;针对投资项目,优化再造流程,实行“一表通”,将立项阶段、初步设计阶段、供地阶段、施工图审查阶段、施工许可证办理阶段等5个阶段,采取部门并联审批、一律取消与审批事项无关材料、容缺受理材料等办法,统成一张申请表在一个窗口受件。如今,一般投资项目审批从开始立项到拿到施工许可证,时限压缩到40个工作日,提升两倍以上,为企业项目落地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我们希望试行‘一表受件,数据共享’服务模式,减少重复填表、重复盖印、重复跑路,加快审批速度。”瑞安市发改局审批窗口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瑞安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梳理公布了两批“最多跑一次”事项共1136项,其中第一批506项、第二批630项。

标签:房屋交易;不动产;瑞安市;备案 编辑: 王艺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