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永葆清正廉洁本色

2017-06-15 05:21: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何苏鸣

  最艰难的成功,不是战胜别人,而是超越自己;最可贵的坚持,不是历经沧桑,而是勇于创新。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怎样才叫严?如何治才更有效?浙江如何更进一步、更快一步?省党代会报告给出了响亮的答案:努力建设清廉浙江。

  有触动,受启发,被鼓舞。谈起清廉浙江,代表们在会场内外说得最多的,还是群众的期待、百姓的心声。“公生明,廉生威。”自古以来,清正廉洁就是从政之要、为官之本,而老百姓也把它作为评判官员德行的重要标准。从铁面无私廉明断案的狄仁杰,到光耀千古的黑脸青天包拯,从两袖清风的于谦,到刚正不阿的海瑞……都是人们心目中清官的典范。因为清廉,他们流芳百世、有口皆碑。

  而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视腐败为天敌,与腐败水火不容。共产党人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清正廉洁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在利益多元化的今天,能否有效遏制腐败,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关系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能否顺利实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涤荡“四风”,党风政风为之一新;铁腕反腐,党心民心为之一振。省党代会代表、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邱巍说起这几年自己授课的感受,“课堂上,学员们都会为这些年来反腐倡廉取得的成绩欢欣鼓舞,可他们更有期待:纪律和规矩如何与党内政治生活有效结合?新运行的国家监察体制如何落地生效?”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党代会报告上的这句话,让邱巍代表充满信心,“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浙江会一以贯之。”

  “面对百姓的期待,我们不要空喊口号,要实实在在地做。”省党代会代表、湖州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建新说,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和促进社会风气持续好转,是结果论,也是方法论。以德润身,以文化人,保持清廉的政治本色,离不开良好党内政治文化的熏陶和滋养。党内政治文化是融入党员血脉的精神标识,反映着党员的精神追求。建设清廉浙江,必须高度重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从而“进一步形成党员模范带头、干部清正廉洁、社会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向着既清又廉进发的浙江,迈步从头越。

标签:廉洁;反腐 编辑: 冯一伦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