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省党代会代表、金华市婺城区蒋堂镇黄碧垄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军——

一位农民代表的信心和决心

2017-06-15 11:28:2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徐贤飞

  微信图片_20170615092257.jpg

  省党代会代表、金华市婺城区蒋堂镇黄碧垄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军(中)在会场。陈少华 摄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贤飞)“这个报告好!‘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方位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都与我们农民、农业息息相关,我看了一遍又一遍。”

  1982年初中毕业后就开始种粮的陈建军,是金华颇有名气的种粮大户,有粮食基地990多亩。对于农村和土地,他有着很深的感情。

  “整个报告里,要说让我最心动的词,就是‘治土’。土地是农业的根本,没有好的土壤,就没有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陈建军说,种粮几十年,也走了不少地方。因为工业污染、农药化肥的过量使用以及部分经济作物的种植,一些土地受到了污染。长此以往,就直接影响农业未来的发展。

  “土地不能走‘先污染再治理’的路子。报告上明确说了,‘统筹抓好治土、治固废等环境治理工作,促进生态环境面貌实现根本性改观’,这对于我们搞农业的是重大利好。”

  婺城区是我省的“粮仓”,蒋堂镇是婺城的种粮大镇。更特别的是,经省地质调查院检测发现,蒋堂镇有许多富硒土壤,黄碧垄就是其中一块。依靠这块风水宝地,陈建军的米从来不愁销路。而去年底,他又有了新的谋划。

  “我联合镇里5个种粮大户,成立了嘉穗富硒粮食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抱团打响蒋堂镇的富硒品牌,提升蒋堂富硒米的附加值。”陈建军说,看到这个报告后,他的信心更足了。有好的土地,有好的政策,种粮也不能老是靠国家补贴,而应该在市场搏击当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如果我们蒋堂镇的米能够卖到五十块、一百块了,还愁没有农民跟我们一起种粮吗?”陈建军如此问记者,一脸的自信。

标签: 编辑: 周舸
相关阅读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