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台州两名代表发言引共鸣——为志愿服务 提供更多保障

2017-06-16 05:20:2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梁国瑞

  浙江在线6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国瑞)6月13日,在台州代表团审议省党代会报告的会上,两名志愿者代表的发言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2006年,我们只有6个人,现在已有近500名志愿者。”省党代会代表卢永军说,作为三门县亭旁镇芹溪村村委会主任、党支部委员,卢永军的另外一个身份是宁波市稀有血型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

  10多年来,卢永军带着这支特殊的志愿者队伍,奔波全国各地无偿献血,北京奥运、汶川地震、上海世博会、G20杭州峰会上,都有他们的身影。他说,这次省党代会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时提到,“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全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这让他倍感自豪。

  这次参加省党代会,卢永军带来了队员们的建议:现有的异地调血体制,能否更便捷、更具操作性?能否让志愿者不用跑到外地,就能实现稀有血型的无偿献血?

  卢永军解释说,因为血型特殊,稀有血型志愿者们要经常跑到外地,进行应急献血,交通、食宿费用都是自掏腰包,这样一来,不仅路上安全没法保障,成本也不低,而且由于路途奔波劳累,往往造成血液中有些指标不合格等,既浪费了志愿者们的时间与精力,也可能使患者失去治疗良机。

  “很多时候,志愿者大老远跑过去,不能当天献血,只好住下来,费钱又耗时。”卢永军说,“如果在当地就能提供跨市、跨省的应急救援血液保障,志愿者们就能少花很多时间、精力。”

  话音刚落,代表们就忍不住赞叹:“自掏腰包去献血,确实太不容易了!”还有卫生系统的代表提出,要尽快把这个情况带回去好好研究。

  卢永军的一席话,得到了另一位省党代会代表、温岭市科予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温岭市火速志愿队队长王祥云的共鸣。在多年志愿实践中,王祥云发现,很多时候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缺乏保护,自身安全得不到足够保障。

  王祥云说,广大志愿者是“最美浙江人”的组成部分,志愿者服务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方式之一,“应该加强体制机制建设,解决志愿者自身保障问题。”王祥云建议,由政府牵头出资,建立志愿者自助基金,并引导企业或个人捐赠善款,同时对接保险公司,给志愿者投一份意外保险,为公益活动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标签:志愿者;保障;公益活动 编辑: 冯一伦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