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党代会微样本│文成:迈向全域旅游新时代

2017-06-16 11:56:4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进希 记者 尤建明

  浙江在线6月16日讯 “我们将全力推动文成山区县绿色发展、后发崛起,把旅游作为‘一号产业’‘主导产业’,

  举全县之力予以推进,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文成样本’。”6月13日下午,省党代表、文成县委书记王彩莲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结合文成发展实际,畅谈文成的绿色发展。

  在这位干练的女书记眼里,文成绿色崛起的关键,在于统筹实现生态之长、补交通之短、破出路之难、抓富民之策的有机统一。而此次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优化‘一体两翼’区域发展总体格局”“打造生态功能区”“培育旅游万亿产业”“不断增强山区自我发展能力”等重大部署,赋予了山区县后发崛起新的动力和契机,也更加坚定了文成践行“两山”理论,在温州全力打造“铁三角”的进程中加快探索生态特色发展路子的决心和信心。

  2015年2月,全省26个欠发达县成功“摘帽”,文成作为26个“摘帽县”之一,在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一产有限、二产受限的艰难环境中,找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最佳结合点,开始启动实施“全域旅游化”战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了生态立县,绿色发展之路。

  位于文成县铜铃山镇的天鹅堡小镇,如今是文成的热门景点之一。浙南首个室内滑雪场、露天温泉、城堡式养生度假公寓、地道的意大利咖啡……这个“空降”到文成山水之间的欧式风情小镇,在刚过不久的五一节假日,光是住宿每天就有600多人,200多个房间夜夜爆满。距离天鹅堡小镇不到100米的镇上,这几年伴随着旅游业的兴起,农家乐也从原来的一家开到了二十多家,每到节假日,这里就会迎来大批量游客。

  人们不曾想到,十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沉睡未醒”的深山小镇,除了一个铜铃山景区能吸引一些游客,几乎无外人问津。村民们要么外出打工,要么靠山吃山,伐木养殖为生。近年来,伴随着旅游资源不断开发,包括天鹅堡小镇在内,月老山景区、猴王谷景区、绵岭民宿、绿水尖滑雪场等等大小,铜铃山镇一下子拥有一个4A级景区,两个3A级景区,以及大小十余处景点,化身成整个文成境内旅游资源最丰富的乡镇。

  而村民们,也放弃了原来的传统谋生手段,开起了民宿,办起了餐馆。廖金标不再养羊了,在杭打工的弟弟廖金德也回乡了,兄弟几个在家里开了一家名为“农家小院”的农家乐,开业不到就有了10多万元的营业收入。而许多村民,选择在天鹅堡小镇的酒店里打工,最高的月工资能有6000多远,低的每年也有三四万元的收入。

  绿色发展质变,不仅仅发生在铜铃山镇。如今,文成境内已建成十大景区、400多个景点,1000多个景观,其中国家3A、4A级景区8个。并先后争取了天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央视微电影基地、森林氧吧小镇、国际慢城、空中花园小镇等重大平台和省市特色小镇,谋划了重点涉旅项目15个,总投资达217亿,重点打造集休闲度假、养生康体、文化创意等为一体的生态时尚经济圈。

  同时,文成把全县当做一个大景区来打造,梯次推进县城旅游化改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精品带建设,把云江秀水十里画廊、百里彩化造林、精品公路等线性工程打造成为水陆两轴的美丽纽带,引进迷途、途家等品牌企业和工商资本,打造一批民宿特色村和乡村休闲旅游综合体,旅游配套基础设施景观品位和服务功能得到了显著提升。

  入夏的文成,万物竞秀,漫步在文成中心城区的滨水游步道上,不时有凉风在耳边轻抚,放眼望去,绵延的泗溪河静谧而明亮。她带着山区深处的甜美甘泉而来,而又汇入氤氲飞云江而去。在这静静流淌的母亲河中,跳动着文成人柔而带钢的绿色发展脉搏,它外表文静,却内心坚韧,时刻不停地迈着向前的脚步。


标签: 编辑: 周舸
相关阅读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