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未来五年 浙江满怀信心

2017-06-16 20:44:16 来源: 浙江卫视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6月16日讯(浙江卫视记者报道) 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为未来五年浙江发展勾画的清晰蓝图,确保到2020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在此基础上,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今后五年,浙江发展的美好蓝图,必须靠坚持不懈的奋斗来实现。浙江要紧紧围绕“两个高水平”的宏伟目标,把握主要任务,抓住关键环节,坚持精准施策,创新工作举措,努力推动各项事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为实现发展目标,浙江要全力以赴完成这七项主要任务。

  着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坚持有“破”有“立”,坚持倒逼和引领并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加快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坚决打破拖累转型升级的“坛坛罐罐”,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振兴实体经济,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扩大有效需求,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中做出新作为。

  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狠抓改革落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改革,全面提高开放水平,最大限度释放改革开放红利。

  着力统筹城乡区域发展

  坚持城乡并重、区域协同,深入推进新型城市化和城乡一体化,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努力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切实提高发展的协同性和整体性。

  着力加强民主法治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厉行社会主义法治。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落实人民当家作主,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积极用好统一战线法宝画出最大同心圆,不断提高法治浙江建设水平。

  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

  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强化文化担当,建设文化浙江。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树立全社会高度的文化自信,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提供丰润文化滋养。

  着力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坚持均衡优质、公平普惠,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坚持以大众创业促充分就业,加强和改进公共服务,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下最大气力做好公共安全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大力开展“811”美丽浙江建设行动,积极建设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全方位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大力建设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城乡,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对于未来五年浙江的发展蓝图和七项主要任务,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胡坚为您解读。

  七项主要任务 勇立潮头加油干

  胡坚认为,对于今后的工作,浙江要做的事是很多的,七项主要任务中包括了24项具体的工作任务,这些任务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关键性,集中反映了浙江今后五年发展的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二是系统性,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改革开放、城乡一体、民主法治等各个方面对工作作出了部署。三是基础性,这些方面都是事关浙江发展的基础性问题,是打基础谋长远,能够长期起作用的大事。四是特色性,都是从浙江发展的实际出发,紧密联系浙江实际做出的重大部署。

  “最多跑一次”牵住全面深改牛鼻子

  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浙江要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谋划实施一批群众最期盼、发展最急需的重大改革举措。目前,浙江正在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也是浙江改革最亮的金字招牌。为何要把这项改革作为浙江省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盯着抓、反复抓?

  胡坚认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政府自身改革的再推进和再深化,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举措。

  首先,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形成体制机制的优势,政府总是不断地向自己开刀,从简政放权、机构改革、效能革命到四张清单一张网还有去年推进的“最多跑一次”改革,都是浙江打造最佳服务政府和发展环境的探索与实践。

  其次,“最多跑一次”是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根本体现,是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的位置,党和政府都是人民的勤务员,这体现了“最多跑一次”思想理念的高度与深度。

  第三,“最多跑一次”也是为了打造浙江最大的竞争力。浙江人知道,地域优势不如干部优势,政策优惠不如服务优质,优质的服务是最大的也是最重要的投资环境。

  第四,“最多跑一次”是改革的牛鼻子,通过这项改革倒逼政府推进其它方面的改革,进而实现全面深化改革。

  深入践行“八八战略”为实现“两个高水平”共同奋斗

  今后五年,党代会报告主题词中说,要“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如何解读?从浙江实践来看,“八八战略”是如何发挥它总纲领、总方略作用的?

  胡坚认为,“八八战略”作为总纲领是体现在它的思想性、引领性和实践性上的。“八八战略”中体现的发展的价值观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八八战略”的实践观就是一切发展必须从实际出发。“八八战略”中发展的辩证观就是善于把握优势、努力补齐短板;“八八战略”中发展的整体观就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八八战略”中发展的政绩观就是功成不必在我,立足长远谋发展。这就是八八战略最重要的思想价值、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也是它发挥总纲领作用的根本原因。

  以“八八战略”引领浙江新征程

  站在新的历史时期,浙江人对“八八战略”有了新的认知,那么,今后的五年,“八八战略”又将在实践中如何引领浙江的发展?

  胡坚认为,“八八战略”作为浙江发展的总纲领,它对浙江发展的引领,一是体现在发展的目标上,“八八战略”提出的方向和问题仍然是浙江前进的方向,仍然是浙江需要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二是体现在思想理念上,“八八战略”给出了一整套思想理念,使浙江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深。三是体现在工作方法和推进实践上,在实践中不断地深化认识,总结经验,提高水平,取得成果。

  探索创新“八八战略”实践载体

  践行“八八战略”是否也应该有创新精神?这次党代会报告中,对此有没有提出新观点?

  胡坚认为,这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根据形势发展变化探索创新“八八战略”的实践载体。党代会提出的四个强省就是这种探索创新的具体体现。所以,浙江在坚持“八八战略”的同时,也要创新地发展“八八战略”,坚持思想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载体创新,要更加深入地学习和研究“八八战略”,要更加深入地认识和掌握“八八战略”,要更加深入地实践和探索“八八战略”,使我们的实践不断地适应新的形势的要求,不断地总结新的经验与方法,不断地推进新的创造与新的成就,让八八战略在不断的实践中迸发出强大的与时俱进的生命力。

  践行“八八战略”,浙江不仅有传承的使命,还有着创新征程等待浙江人开启。这次党代会让浙江人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坚定了信心。

标签: 编辑: 金林杰
相关阅读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