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我们踏上新的征程 写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闭幕之际

2017-06-17 09:54: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裘一佼 邓国芳 刘乐平 丁谨之 马悦

  浙江在线6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一佼 邓国芳 刘乐平 丁谨之 马悦)如果时间是有形的,那么此刻,2017年6月16日上午,它是一股巨浪,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激扬浙江的梦想与使命。

  如果时间是有声的,那么此刻,在省人民大会堂,它是一声号角,在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契机,浙江奏响创新和实干的最强音。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浙江新五年的宏伟蓝图已经展开。

  2017年到2022年,是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的重要历史关头。在全国的坐标里,浙江要以“两个高水平”的优异成绩,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浙江的崭新篇章。

  在过去一周时间里,700余名省党代会代表济济一堂,他们审议报告、建言献策、酝酿人事、畅想发展。

  人们为什么对省党代会充满期待?因为大家明确了目标,收获了奋勇争先的力量和一往无前的信心。这一个精彩五年已经开始!

  新使命

  激励人心催人奋进

  再次看看每位省党代会代表手中的报告,分量更重了——31页的报告,上面标注了重点记号、划着具体目标,还有结合自身工作写下的笔记。代表们说,这是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每读一次,感悟更深一度,责任更添一分。

  85岁的省党代会代表鲍倩,是杭州下城区灯芯巷社区“鲍大妈聊天室”主持人,服务面覆盖35600多位老人。走入省人民大会堂时,她深有感触:“省党代会是个指向标,能让我们紧跟省委,朝着报告指明的方向继续努力。”

  参加省党代会的这些天,鲍倩感受最深的是发展的脉动,“省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了‘两个高水平’‘四个强省’‘六个浙江’和‘7+1’八方面重点任务,我这个老党员,浑身都充满了干劲,干事创业的热情不输给小年轻!”鲍倩说得洪亮铿锵。

  不远处,走来了90后的大学生代表徐露。她是浙江工业大学的一名研究生,“骄傲、振奋、使命感满满”,是她此刻的心情。

  “到2020年,我们90后进入30岁,到2050年,我们60岁。所以,我们当代青年学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也是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浙江篇章的重要生力军。我们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在实践中实现我们的个人梦、中国梦。” 徐露青春的脸庞闪着光芒。

  眼前的“老”党员和“小”党员,虽然人生的轨迹不一样,但他们在同一片的热土上见证浙江的蜕变和成长。在省党代会报告里,鲍倩找到了她最牵挂的词——“养老”,徐露则找到了打动她的一句话——“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

  “全社会对养老问题很重视,党委、政府对养老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增强了,而老年人本身,也能成为养老的重要力量。”闭幕大会开始前,鲍倩就决定了下个目标——认同老年的自身力量,对接养老的需求,同时拓展养老方式,扩大养老队伍。

  在徐露的微信朋友圈里,她和朋友们也经常分享本次省党代会提出的与大学生息息相关的内容。“我的所思所想所悟或许还不够成熟,下阶段我和同学们会继续深入学习领会省党代会精神。”徐露说,她有不少同学已经选择到基层创业,一部分同学创立科技型小微企业,“人才强省”让更多想为浙江发展贡献力量的学子留在浙江、建设浙江!

  新征程

  锚定方位把握机遇

  采访省党代会代表,不管他们什么职业、什么年龄、来自哪里,有一个名词始终出现:“八八战略”。他们说,在实际工作中,“八八战略”是推动各项工作的“金钥匙”;在省党代会报告中,他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浙江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的决心。

  “进一步认识和把握自身的优势,强化现有优势,发掘潜在优势,努力把原有的劣势转化为新的优势。”“八八战略”蕴含的优势论,在闭幕大会的会场上依然很“热”。

  省党代会代表王峻是松阳县委书记,他说,“山多”是松阳的现实,过去,“山多”意味着闭塞、贫困,但另一面也意味着生态、绿色,因此也是优势。

  “松阳的绿色中有浓浓的人文,人文中有浓浓的绿色。”松阳有71个国家级传统村落遍布全域,承载着深厚的农耕文明。一个当地的故事已经成了“传奇”——几个远在江苏的年轻人在偏僻的四都乡西坑村租下一处农房,改造为民宿,取名“过云山居”,每晚房费千元,却一房难求。

  “过去,我们可能认为隐藏在深山里的黄泥房是消极资源,但经过改造并重新设计装修,它也可以成为积极的、稀缺的资源。”王峻说,民宿的走红正是“把原有的劣势转化为新的优势”的生动写照。

  和松阳不同,桐乡面对的是“海”,省党代会代表、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说:“若论优势,桐乡有很多,区位、交通、环境优势都非常明显,但是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永久举办地,互联网无疑已经成为乌镇乃至桐乡的金名片,由此带来的各种隐性红利,成为桐乡发展最大的优势。”

  两位县(市)委书记,一位来自浙江西南山区,用深情谋划绿色发展;一位来自浙北杭嘉湖平原,用激情逐浪互联网大潮。他们的思考颇具代表性——在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不进则退的转型关键期,唯有扬长避短谋发展、因地制宜抓落实,方能创造新的业绩。

  反复学习了省党代会报告,王峻更坚定了绿色发展、乡村复兴的信心: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提升特色经济产业,推动生态农业、传统手工业、休闲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一条文化引领的乡村复兴之路。

  “桐乡要把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这个优势用足、用透!”盛勇军说,按照省党代会精神,结合当地实际,桐乡将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以乌镇为核心的“一业一网”,积极参与长三角地区合作发展,让桐乡再次令人耳目一新、刮目相看。

  新起点

  奋发有为敢为人先

  走出省人民大会堂,眼前洒满阳光。肩负着历史重托和未来期待的代表们,阔步走向前方,他们要迎接新挑战。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省党代会报告中美好的愿景、科学的理念,不可能自动变成现实。只有切实担当起使命责任,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才能赢得战略主动,赢得更有活力的未来。

  省党代会代表、宁波市江北区文教街道北岸琴森社区党委书记方红珠,快步走在前面。“快”已经成了她的常态,因为社区6000多人的民生需求,她需要迅速回应。“省党代会报告通篇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放在我们社区,那就是以居民为中心。”方红珠说,她所在的社区是个典型的城市社区,随着城市的发展,人口流动频繁,文化多元,需求多样。

  作为金华市金东区澧浦镇下宅村党支部书记,省党代会代表王根俏也说自己必须要走得更快。下宅村位于金东区平原地带,有400多家农户,没有独特资源,也没有集体资产。在这样的情况下,她抓住机遇,带领村干部和党员,精打细算、多方筹资,创出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的“下宅模式”。

  城市社区的书记,农村行政村的书记,都把焦点放在了“人”上。她们是与群众最亲近、最贴心的党员干部,牢牢记着报告中的一句话: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用,完善城乡社区治理。

  方红珠说,目前社区把治理的突破口放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他们想尽办法,利用互联网的技术、网格化的管理、精细化的服务,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红利带给每个居民。

  不善言语的王根俏,内心已经按照党代会提出的“推进万村景区化建设”要求,积极谋划下宅村的新“爆点”。下宅村距东阳江约800余米,村内有两个水域面积近70亩的湖泊,还有连片的蔬菜大棚基地。她说,每个村庄都能不平凡,“在省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我们可以依托这些资源,打造金华的‘后花园’。”

  目标坚定,砥砺奋进。我们发现,迎面走来的每一位代表,都有一份“计划书”——

  吴宏斌是衢州市衢江区人民法院杜泽人民法庭庭长,关注的是“努力建设法治浙江”,“我们要让所有老百姓有一种获得感,让他们感受到法律有温度,会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他们最大的保护。”

  骆叶青来自“红船精神”发源地嘉兴,作为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书记,她说要把热线当做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尤为重要,只有党员模范带头,干部清正廉洁,社会才能风清气正。”

  卧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宋立英,聚焦“开放强省”“创新强省”,表示“卧龙”要深化“走出去”战略,全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的品牌体系,努力成为浙江跨国企业集团的标杆。

  ……

  他们的话语,或质朴,或激昂,却道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切实把省党代会的各项任务全面精准落实到各自工作中,确保省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梦想与使命的交织、责任和情怀的碰撞,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关键节点上,人们见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续写好“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是全省上下共同的信念、共同的自觉、共同的行动。

  浙江人民正在创造又一个精彩的五年!

标签:党代会代表;小康社会;党代会报告;桐乡;党代会 编辑: 洪慧敏
相关阅读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