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党代会代表热议美丽城乡建设 诗画江南“浙”里风景正好

2017-06-17 09:54:2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沈晶晶 钱祎 江帆 梁国瑞

  浙江在线6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晶晶 钱 祎 江 帆 梁国瑞)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关键节点,谱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浙江新篇章,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大力建设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城乡,谋划实施“大花园”建设行动纲要。

  “诗画浙江”是何风情,如何建设?结合现实,展开想象,与会代表畅所欲言。

  城乡并进,江南风光更秀美

  如何让城乡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省党代会代表、宁波北仑新碶街道大港社区党委书记朱红明说,“省党代会报告提出‘高标准建设美丽城市’,对城市规划设计提出了更高要求,社区建设也要把田园情调融入居民生活。”

  作为一个拥有400多家企业、近10万名职工的典型工业社区,大港社区经济发达、厂房林立,但居民对生态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河流更美、绿化更多。为营造宜人的生产生活空间,社区与企业联动,在原本光秃秃的厂房屋顶开辟绿色空间,种植花草苗木;一条空闲的断头路建设成为一个5000平方米的生态广场;地下管廊、海绵城市建设也正持续推进。

  让城市更加美好的同时,乡村如何更有韵味?

  自2010年开始陆续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分类等工程,将一个“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环境脏乱差”的村庄建成美丽乡村,省党代会代表、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党委书记周忠平说,“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环溪还要在污水处理设施管护、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等长效机制方面下功夫,继续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争取成为浙江‘大花园’中的金名片。”

  特色彰显,自然文化两相融

  “世界一流的生态旅游目的地”,这是党代会报告中“大花园”建设行动纲要的愿景之一。如何打造?代表们将目光聚焦于“文化特色”。

  “在中国,有山有水的地方很多,只有抓住文化特色才能脱颖而出。”省党代会代表、海盐县澉浦镇党委书记顾秋莉说,“正如党代会报告提到的,要使自然与文化相得益彰。”

  近年来,澉浦镇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注重挖掘历史文化。西涧草堂、载青别墅、黄源藏书楼等历史建筑修旧如旧,并通过环湖大道、南北湖大道等串点成线。

  “我们期待更多人在这里望见乡愁。”顾秋莉说,今年一季度南北湖风景区共接待游客38.07万人次,同比增长21.8%,旅游经营收入314.79万元,同比增长22.8%。

  感受到特色文化带来的乡村可持续发展动能,周忠平说,环溪村也正准备引入文创和非遗项目,进一步打造“莲文化”品牌。

  绿色崛起,生态经济惠民生

  在党代会现场,不止一位代表提到,“把省域建成大景区不是终点,发展要以富民惠民为根本目的。”

  省党代会代表、丽水莲都区大港头镇党委书记黄玉香注意到,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支持衢州、丽水等生态功能区加快实现绿色崛起,“大港头镇通过转变生产方式,把生态经济培育成发展的新引擎,满足人民群众对安居乐业的美好期待。”

  开展低小散行业整治,拆除木制品企业(加工点)154家、关停养殖场53家之后,大港头镇一改过去污水直排、灰尘漫天的面貌。同时,深入挖掘特色文化,打造古堰画乡景区,让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风生水起。“实践证明,我们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黄玉香说。

  这条路已成为各地的共同选择。省党代会代表、台州椒江区大陈镇党委书记倪国正说:“按照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的把省域建成大景区的理念和目标,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发展定力,发挥海岛生态价值,打造全域旅游。未来的大陈,将是一个如诗如画的美妙之地。”

  【代表名片】

  朱红明 宁波北仑新碶街道大港社区党委书记

  周忠平 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党委书记

  顾秋莉 海盐县澉浦镇党委书记

  黄玉香 丽水莲都区大港头镇党委书记

  倪国正 台州椒江区大陈镇党委书记

标签:党代会报告;党委书记;名片;党代会代表;社区党委书记 编辑: 洪慧敏
相关阅读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