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浙江党代会专区首页 > 省党代会全媒体播报 正文

由大到强,跨越正当时

2017-06-17 09:54:26 来源: 浙江日报 陈佳莹

  浙江在线6月17日讯 突出开放强省,增创国际竞争新优势,这是省党代会报告对浙江开放发展的新要求。

  浙江人足迹遍布全球,拥有200万在境外投资创业的浙商,又有被誉为“世界超市”的义乌小商品市场,浙江跨境电商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更坐拥全球第一大港……浙江,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开放大省。

  那么,该从何处发力突出开放强省?在这几天的采访中,记者收获了省党代会代表们的思考。

  谈到开放话题时,一位代表举的例子让记者印象深刻。

  众所周知,当前宁波舟山港已成为全球货物吞吐量首个“9亿吨大港”,今年以来,集装箱吞吐量也首度超过深圳港,位居全球第三。然而在“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中,宁波舟山港却相对落后。短板在哪儿?要知道,一座国际航运中心,除了吞吐量之外,还包括港航服务和政府服务,当前,航运服务已逐步成为国际航运中心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宁波舟山港的短板就在于此。

  顺着这个逻辑,当前浙江为何要加速建设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又为何要以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为核心,全力推进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答案清晰可见。

  这便是当前浙江迫切需要由大转强的例证。未来怎么做?省党代会报告给出了清晰的答案。

  开放强省,要坚持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一带一路”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打造的世纪工程,也是浙江参与国际竞争,以开放倒逼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新机遇。

  开放强省,要正确把握“八八战略”中蕴含的优势论。浙江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突出开放强省的过程中,具备战略交汇、天下浙商、第一大港、货畅四海、电子商务、平台集成、体制先发、文化底蕴等八大优势,未来应进一步强化原有优势、激发潜在优势、加快培育和形成新的优势。

  开放强省,更需靶向施策,补齐当前开放发展的短板。应积极完善开放发展的机制,补齐风险防范、国际化人才和智库研究的短板。突出开放强省,没有旁观者,也没有例外,沿海和内陆地市都要找准角度和切入点,不断创出新业绩。

标签:开放;优势;党代会报告;发展;国际航运中心 编辑: 洪慧敏
相关阅读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