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萧山区三十五万农民加快向都市型社区集聚
www.zjol.com.cn  2003年26月04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在萧山农村,星罗棋布的一幢幢“小洋楼”,是20世纪八九十年代萧山经济强盛、农民富裕的象征。而今,萧山农民开始了一场居住方式的新变革:超前规划的大规模新型社区将相继崛起。若干年后,35万农民将陆续集聚到这些都市型社区。

    优化城乡空间形态与人口布局,让农民住进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的新型社区,是萧山加快融入杭州大都市、推进城乡一体化的突破口。杭州市委副书记、萧山区委书记王建满说:“萧山推进城乡一体化时不我待,势逼我推。去年萧山人均GDP达3530美元,已经步入工业化与城市化联动互进的新阶段。从一个经济强区变成杭州大都市的副中心,萧山加速城乡一体化比其他地方更迫切。到2007年,萧山要基本形成城乡一体化格局,居住社区化将是农民最能切身感受到的变化。”

    萧山城乡一体化建设紧锣密鼓,6月成立领导小组和一体化办公室,7月底区委审议通过《关于推进城乡一体化的若干意见》,8月中旬出台了《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实施办法》,同时下发了《萧山区城市示范村多层住宅建设实施细则》等,8月下旬召开了全区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工作会议。现在各镇、街道和村都已行动起来了。

    按照规划,杭州绕城公路以内区域和两大开发区、三个中心镇范围内的村庄将全部实施整体改造,按城市示范村要求开展建设,小区建设规模一般要求达到1000户村民,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工作统统纳入城市管理范围。这意味着,若干年内,该区域内207个村的35万农民将陆续集聚到都市型社区,住进环境优美、功能配套的多层公寓,享受与都市人一样的社区服务。在这里,幼儿园、小学、健身中心、休闲绿地、商场超市、物业管理等将一应俱全,同时专门设计了社区会馆,供居民操办红白喜事用。

    萧山农民加快向社区集聚,有现实基础,也有相应的实力。据统计,该区近60万农村劳动力中,已有70%以上从事二三产业,农村人口正加速向城镇集聚。现有的分散居住格局,给他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不便,更难以接受城市文明的辐射。这几天,新塘街道办事处领导正与村干部讨论7个新社区的布点与安置政策。办事处副主任钱良宏说,这里农民搬迁的经济承受能力不成问题,现在重点考虑的是如何让农民到新社区住得更舒适、更满意。

    据介绍,仅新塘街道规划的姚江岸区块,就将集聚9个村1755户的6000人口,社区规划占地可比村民现占据的宅基地节约一半以上。在曾家桥村,即将成为社区居民的曾吾福老人称,儿子儿媳都在企业当工人了,老房子拆掉后,家里按6口人计可得300平方米的公寓,这样他家可以选择3套住房。不少村民说,与拆除旧房的补偿相比,每平方米六七百元的公寓房价完全能够承受。

    萧山区对其他558个村,也正按照集镇示范村、农村示范村和整治村的要求,进行统一规划和建设。在党山镇,目前258户村民已经搬入一幢幢外观漂亮、整齐现代的碧苑小区联体别墅中。这个新型的小区全部建成后,将集聚1100户居民。从四围村主动迁来的俞伶俐告诉笔者,进入新社区后,不仅解决了孩子的读书难题,连自己出去找个工作也方便多了。

  zjnews.gif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张雪南 王纲 通讯员 张吕

相关稿件:
 
 生活资讯 更多 
 联系方式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0571-8531103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陈雪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