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省外媒体看浙江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和风细雨沁人心”——浙江省廉政文化建设巡礼

www.zjol.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9:44:3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省嘉兴市纪委、监察局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廉政文化活动。图为他们正在举办一年一度的党风廉政文艺汇演。
  陈恩海摄



     近年来,浙江省掀起了一股廉政文化建设的热潮:全国第一套专门研究廉政文化的丛书问世,“中国廉政文化网”点击量已达231万人次……廉政文化不仅在机关成为教育党员干部的重要途径,而且传播到了学校、企业、家庭、社区、农村等各个角落,犹如和风细雨,润物无声,将反腐倡廉的主旋律在不知不觉中沁入人们的心中。
    
  文化的力量———
     潜移默化预防腐败
    
  “反腐倡廉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多管齐下才能奏效。”浙江省纪委副书记杨晓光指出,“反腐倡廉光有制度还不够,必须有文化的支撑。没有文化的认同,有些制度不一定制定得出来,即使制定出来了也不一定能够执行得下去。实践证明,建立惩治与预防腐败的体系,不能没有文化的力量,要把制度防腐和文化防腐有机地结合起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深入开展反腐倡廉的必然要求。”
    
  自2003年杭州市上城区在中小学试点“敬廉崇洁”启蒙教育以来,就一直受到许多方面的关注。有人认为,现在社会上贪污腐败的都是成年人,指望“小手拉大手”,“大人生病,小孩吃药”,这肯定行不通。但杭州市纪委书记叶明却认为,廉洁教育重点是领导干部,但青少年作为祖国未来的栋梁,引导他们树立“廉洁光荣,腐败可耻”的意识是十分必要的,就如同给孩子们提前打了预防针一样,为他们日后步入社会增强免疫力和抵抗力。
    
  杭州市开元中学的思想品德课老师朱凌云,是亲身参与第一批“敬廉崇洁”的老师之一。她曾经就“身边的诱惑”这个主题向200多名学生发放了调查问卷。出乎她意料的是,排在前几位的诱惑竟是金钱和权力!
    
  廉洁文化进校园是无经验可循的开拓性工作,如何开展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先行试点的上城区成立了由教育局领导、教育专家、特级教师组成的专家组,编纂“敬廉崇洁”启蒙教育读物,“触摸美好心灵”主题班会、“节俭过大年”主题活动、廉洁漫画比赛……这些教育形式寓教于乐,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
    
  “有很多人问我,‘敬廉崇洁’启蒙教育开展的效果怎样。其实,文化的力量在于日积月累、水滴石穿,这种作用不会立竿见影,但它能在潜移默化中抵抗社会不良风气对孩子的毒害,让他们从小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杭州市纪委常委俞少平说,“浙江省的廉政文化建设不要功利地只看一时的效果,长久地坚持下去,你们必定能看到一个更加廉洁的浙江!”
    
  文化的载体———
    百花齐放焕发生机
    
  “反腐倡廉像春雷一声天下响,贪污腐败损害党形象,为官清廉是党的好传统,执政为民人心向共产党……”嘉兴市嘉善县丁栅镇的一个文化活动室里,12名歌手正用当地特有的田歌放声排练节目《为官当清廉》,准备参加8月2日县里举办的“清风伴人生·嘉善县党风廉政民间文艺汇演”。今年49岁的丁永生是一名城管队干部,他已经学唱田歌12年了,这次听说镇里要参加廉政文化比赛,他不但积极报名,还帮着张罗联系场地,忙得不亦乐乎。
    
  嘉兴市地处吴越文化交界处,该市积极挖掘具有本地特色的各种文化载体,将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赋予反腐倡廉的内容,如嘉善县的田歌、宣卷、摇滚快板,海盐县的骚子歌、独角戏,海宁、桐乡市的皮影戏,平湖区的钹子书……八仙过海,各显身手,不但激活了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也把反腐倡廉的声音传送进千家万户。
    
  说唱助反腐,丹青绘彩图。嘉兴市秀洲区的农民画是该地的一个特殊画种,以长期流传于农村的实用民间绘画为基础,秀洲区利用这一独特的文化载体,在今年5月开展了“保先进促廉政·画乡清风”廉政文化系列活动,参选的203幅农民画作者中有机关干部、教师学生、业余画家,也有普通农民,最小的8岁,最大的60多岁。当王店镇将这些获奖的农民画赠送给当地的农民时,刚才还高高一摞的画卷立刻被一抢而空。来自建林村的农民闵培良拿到了一幅《硕鼠过街》,他开心地说,回头就要把画挂在家里的墙上。
    
  “廉政文化的建设不能仅仅停留在文件上,只有走进千家万户、被广大老百姓接受和欢迎才能焕发出生命力。”嘉兴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刘冬生感慨地说。
   
   除了传统文艺形式外,浙江省还通过廉政文化基地建设、电视栏目、网络平台、手机短信等多种载体,不断拓展领域,扩大廉政文化的覆盖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文化的传承———
     探寻规律注重积淀
   
  浙江省把廉政文化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以及构建惩防体系作为一个重大的研究课题,在全省组织开展了多层次的研讨活动。
    
  最早开展这方面的理论研究并取得丰硕成果的是宁波市。宁波市纪委副书记顾文俊介绍,早在2002年,该市就着手编纂《中国廉政文化丛书》,并于2004年5月2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丛书》出版座谈会,引起了广泛关注。宁波市还邀请著名学者担纲写作、编辑、插图,出版了《中国反腐败史话》,成为国内首套反腐败专题史话丛书。该市开设了“中国廉政文化名人讲坛”,邀国内社会、思想、文化界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定期到宁波,从文化这一独特的视角来解读廉政、剖析社会,扩大廉政文化的影响力。今年1月,该市在成立廉政文化研究会的同时,开通了中国廉政文化网,积极打造网络廉政文化工程。截至7月中旬,中国廉政文化网的点击量已经超过231万人次,日平均点击率达2.5万人次。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周国富指出,中央纪委对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将明确把廉政文化纳入文化大省建设的总体部署,《浙江省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对全省未来5至10年的廉政文化建设作出了总体规划;浙江省还将举办廉政文化建设论坛,邀请国内一批知名的学者和专家,对廉政文化建设进行理论和实践的探讨;廉政文化将进一步深入机关、学校、企业、家庭、社区和农村,一个尊廉崇廉、廉洁从政,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正在浙江日益形成。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姜洁  编辑: 何始玉

相关稿件

浙江廉政文化建设巡礼

·全省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在杭召开 周国富讲话 2005-07-27
·宁波廉政文化建设的启示 2004-12-07
·温州廉政文化建设进入非公企业 2004-12-03
·浙江加大廉政文化建设力度 营造社会崇廉意识 2004-07-05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2004-05-29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